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本土文化特征和现代文学精神的显现(黄晓娟)

——评《桂西北作家群的文化诗学研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7日12:24 来源:广西日报 黄晓娟

  “文化诗学”在美国最先是以“新历史主义”的名称兴盛起来的。广西三位青年学人黎学锐、张淑云、周树国所著的《桂西北作家群的文化诗学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出版)一书,将桂西北作家群置于“文化诗学”语境中进行考察研究,努力从文化的视野、诗学的角度去追寻“桂西北作家群”崛起背后所隐藏着的历史文化语境,进而探析文学文本与文化语境之间的相互关联、相互塑造,突破了对单个作家进行个案研究的状态,从更高的理论视角来诠释桂西北作家群的独特价值,具有创新性和理论深度。

  《桂西北作家群的文化诗学研究》论述严谨,开篇即界定“桂西北”的范围。同时,对以下几个概念作了必要的明确:桂西北作家群、桂西北文学、桂西北文化场。桂西北文学主要是就桂西北作家群的创作成果而言的,包括了小说、散文、诗歌、戏剧、民间文学、通俗文学、传纪文学、报告文学及文艺批评等门类齐全、体裁各异的作品,这些作品艺术形式多样、文学色彩丰富、思想内涵深邃,显示出浓郁的本土文化特征及鲜明的现代文学精神。在这明确的概念界定下,著者展开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与论述,同时对桂西北作家的发展历史进行了清晰的梳理,让读者更好地把握该作家群的形成原因与发展态势。

  这部专著所论述的作家都有相当的代表性,通过对这些作家的论述,既可以领略桂西北作家的创作风貌,又可以了解当代广西多民族文学的发展线索。如潘琦、蓝怀昌、聂震宁、东西、鬼子、凡一平、李约热等“桂西北作家群”成员,他们拥有丰厚的创作实绩,是“文学桂军”的主力成员,他们的崛起不仅推动当代广西文学的发展与壮大,在全国文坛也受到广泛关注。著者在大量的资料搜集基础上进行实证研究,显出一定的学理锋芒。这部专著以“文化诗学”为理论依据,探讨该作家群崛起背后所隐藏的文化内涵等深层因素,这不仅对研究当代广西文学的发展与走向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当下中国的地域文学研究以及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同样具有普遍价值与借鉴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