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旅途中温暖与感动(杨雅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1日13:5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杨雅莲

  去非洲是毕淑敏从小的梦想,两年前毕淑敏终于踏上了前往非洲的旅程。当时她并没有想过要写一本书,但回来时就决定写了。途中遇到的温暖与感动,被毕淑敏收录进这本《非洲三万里》(湖南文艺出版社)。

  对于非洲,虽然毕淑敏现在知道的依然不多,但愿意把看到的和更多的朋友分享。“到非洲去是我从小的梦想,那时候觉得非洲多遥远啊,多么陌生的一个大陆,甚至不能确定自己到底能不能完成这个梦想,我从10岁左右有这个想法,到60多岁才得以实现,这中间跨越了半个世纪。”

  这些年来,毕淑敏到过许多国家。走过的地方越多,就发现自己所知越少。“我们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当然希望对世界能够多一些了解。我想多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和大家分享我的印象。而驱使我前进的动力,是想看看生我养我的地球,有多少美丽的风光和悠久的文化。”此次非洲之行中,“那些在暴雨中为你递过雨伞的手,那些为你围上一条毛毯的温柔,那些黑暗中与你彻夜聊天的朋友……”都是毕淑敏备加珍惜的温暖瞬间。

  人类发源的地方,生活着非常多自由自在的动物,拥有神秘古老的文化……这些都令毕淑敏对非洲心神向往。在非洲之行中,毕淑敏走访了多个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基地。有的酒店可以令客人足不出户,就可透过落地窗欣赏到野生动物。尽管有电网保护,但看着络绎不绝的猎豹、犀牛、狮子来到自己窗前张望,还是让初来乍到的毕淑敏感到心惊。这种前卫大胆的旅行方式,她之前还从未有过。在毕淑敏的脑海中,非洲的动物不是在奔跑就是在打架,要不然就是出生入死或者吃一顿大餐。但是它们在大自然里非常安静,自得其乐,有它们的生活、喜怒哀乐,这就是毕淑敏觉得最有趣的事情。

  列车行经之地,不乏穷困的村落,餐车内的名流们举起银杯开怀畅饮时,车窗外经常围满了饥饿的儿童。这种强烈的反差引起了毕淑敏的关注,她对车内车外两个世界做了细致的观察和记录,尽管旅行社出于安全考虑多次劝阻,但她还是签下生死合同,冒着生命危险进入南非最大的贫民窟索维托实地考察。

  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都是毕淑敏非常喜欢的事情。仿佛就像人的左右两只脚,轮番迈进,人才可以慢慢向前。在此书后记中,毕淑敏这样写道:“旅游是既不安全也不舒适的,但它能带给我们流光溢彩繁花似锦的世界。当我走过的路渐渐漫远,当我双眸注视过的东西渐渐繁多,当我闻过的气味渐渐五花八门,我就不由自主地变得宽容起来,接纳世界的不同与丰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