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许久不见的风景(曹文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1日13:5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曹文轩

  殷健灵始终是一个自主性很强的作家。她的作品为中国儿童文学提供了别样的风景,她的文学眼光是世界性的。但,她并不仰仗更不臣服于西方儿童文学,从不将西方儿童文学视为天经地义的唯一文学模式。她用她富有灵性和诗意的文字,向我们传达一个基本见解——这个见解值得中国儿童文学同仁思索:幅员广大,历史悠久的中国,为它的文学儿女提供了极其独特而又价值连城的写作资源。

  《野芒坡》又一次向我们传达了这一见解。这是一个中国故事,虽然有大量的洋人参与其中,而正是有洋人参与,故事就显得更加独一无二了。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人聚集在中国天空下的一隅——野芒坡,这一切元素掺杂在一起所产生的有关生命、有关人性的“化学反应”,必然是奇特的、奇妙的,也是激荡人心的。何为文学?文学也许就是进行一场化学实验,将不同元素进行组合,然后看其人性在特别语境中的显示、变形、扭曲,或是升华。与化学实验一样,这样的实验通常是在一个独特的、封闭性的空间进行的。野芒坡,就是这样一个空间。这个空间在中国的大地上,可它与大墙之外的世界又是相对隔绝的。他们这“一群”,在这个具有“孤岛”性质的小世界中生活、对立、冲撞、磨合、相拥,于是我们读到了超越我们想象力的故事——中国故事。

  故事是中国的,主题是人类的。于是,它就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文学的殿堂。于是《野芒坡》便成了地道的“文学作品”。这里的奥妙,殷健灵早就懂的。

  提及殷健灵的作品,我们往往会想到“心理”这个词。与之前的作品相比,《野芒坡》则出现了新的走向——她从对心理的剖析而转向对灵魂的叩问。而《野芒坡》的故事,一直被“灵魂”这个大词的亮光照耀着。

  我更想从文学性、艺术性的角度谈论《野芒坡》。阅读当下的儿童文学作品,我们大概是很难邂逅风景的。别说是相遇成段的风景描写几无可能,即使一两句风景描写,恐怕也难以指望见到。风景在儿童文学中的消失,原因可能比较复杂,但其中一个原因是一定的,这就是风景描写需要作者有较好的文字功夫,而具有这样文字功夫的作者则愈来愈少了。也许我们会说,现在的读者早已失去阅读的耐心,所以风景消失了。我认为此种说法,是为缺乏这方面的文字功夫找托词。作为例外,《野芒坡》的风景描写,却是作者随时随地使用的描写手法。也许这还不足以让我们为之称赞——值得称赞的是她在风景描写方面所显示出的非同一般。这些风景描写,意象独特,境界悠远,修辞别具一格。它们镶嵌在漫漫的文字之中,带来的好处举不胜举。

  如果抽去《野芒坡》中所有的风景描写,《野芒坡》会是什么样呢?

  于中国儿童文学而言,2016年是一个不错的年头,因为我们拥有一部《野芒坡》。

  (《野芒坡》 殷健灵 著 天天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