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别让恶意炒作毁了演艺圈(赵凤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1日09:38 来源:光明日报 赵凤兰

  娱乐圈每天都上演着各种比影视剧还要跌宕起伏的八卦故事。一些演艺行业的从业者利用受众热衷于猎奇和八卦的心理进行恶意炒作,与某些媒体“合谋”,变着花样地制造绯闻、叫卖隐私、披露黑幕,用反复爆料、不断辟谣、持续热炒的方式推波助澜,形成一条有绵延波长的炒作链,甚至自泼污水、自毁自黑,刻意制造诸如整容、假怀孕、意外晕倒等尴尬麻烦,或骂街动粗、被包养等负面新闻,增加艺人或影视音乐产品的曝光度和知名度,提高其商业价值,最终达到收获名气和金钱的目的。

  对于以追求眼球效应和注意力经济为目的的演艺产业来说,适当的新闻宣传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艺人刻意造谣惑众,媒体一味媚俗捧场,则背离了影视文化引领思想文化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甚至促使其走向低俗浮躁、泛娱乐化的极端。君不见,这几年炒作已达到为所欲为、不择手段的程度,除了“黄、赌、毒”这种高压线不敢碰,大凡能引起人们好奇甚至窥私欲的内容都可以成为炒作的“卖点”。在这种风气之下,有的艺人已然丧失了作为人最基本的羞耻感。各种突破底线、违背伦理的丑闻,不仅给受众的心灵带来冲击,也使整个演艺圈乃至社会弥漫着低俗乖戾的负能量。在前不久的一个电影首映式上,某明星被授予零绯闻零负面的“无公害女星”称号,这不仅是对娱乐明星制造绯闻艳史和靠不正当竞争上位的一种鞭挞,更是对弥漫着媚俗文化的娱乐行业的莫大讽刺。

  有人对娱乐炒作抱以看热闹的心态,认为娱乐圈本来就是个名利场,不必较真,纯属娱乐。可炒作应有底线,娱乐要有边界。出卖隐私、虚假爆料导致的直接后果是使演艺事业商业势力、恶俗浮躁的风气当道,演艺产业呈现“泡沫化”倾向。看看这些绯闻加身的所谓话题明星、绯闻女王,除了比谁的绯闻更劲爆、谁更频繁地登上头条外,几乎没演过几个能让观众记得住的角色,没创作过几个能让大家叫得响的作品。这些人每天片约不断、忙忙叨叨,白天参加各种见面会、发布会、首映礼、广告代言,晚上参加饭局、逛夜店,根本没时间充电学习、读书看报,也无法静下心来背诵台词、细细揣摩剧本和人物内心、进行艺术创作。这些不走心的人气明星演技不佳,艺术素养有限,出场价格却奇高,这从一定程度上抬升了影视创作的制作成本,挤占了本该用于打磨剧本、制作特效等艺术创作的资金,导致一部部欠诚意、低水准、无品质的粗制滥造之作迭出。这些艺人除了沦为“狗仔队”的盘中餐、经纪公司赚钱的工具,成为牺牲自我隐私的透明人以外,自身的人文素养和精神世界一片荒芜。而一些真正具有较高艺术修养的演员歌手,在如此纷繁浮躁的环境下也很难潜心搞创作,要么随波逐流、加入绯闻炒作大军,要么沉寂下来、默默无闻,使演艺产业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潭。

  绯闻当道、价值观扭曲祸害的不仅仅是演艺圈自身,也殃及了民族文化的审美节操、社会的公序良俗和未来的价值取向。在恶意炒作的蛊惑下,明星将取代艺术家,自带话题者会挤走德艺双馨的模范,绯闻能顶替事实,娱乐会覆盖文化,肤浅将遮蔽深刻,颜值会取代演技,低俗会代替高雅,健康高洁、风清气正的人文环境会被世俗的铜臭味和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所碾压,传统的人文价值观和道德底线会遭到亵渎,进而面临崩塌。尤其对于新成长起来、价值观还未成熟起来的90后、00后等新生代来说,炒作和媚俗将把他们的心理体验压缩在一个狭隘浅薄的表层空间,使他们对此习以为常,进而失去对真善美的价值认知和对传统美学标准的是非判断,对美的感知和艺术的真谛越来越陌生。

  “八卦炒作”泛滥,还折射出艺人和媒体职业道德的迷失。过去演艺领域的演员歌手十分注重自己的公众形象,他们靠人品立身,靠作品说话,以成为德高望重的艺术家作为毕生的理想追求,对于负面新闻像躲避瘟疫一样,生怕毁掉自己积攒多年的清誉。而媒体更是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为己任,时刻维护着自身的公信力。如今的娱乐圈和舆论界应激浊扬清,不忘初心,坚守职业操守和传统美德。对于娱乐媒体而言,明星虽然是公众人物,应该受到公众的关注,但他们也是人,也和普通人一样拥有尊严、隐私和某些不能与外界言说的忧伤。即便明星的生活不如普通人那般自由,也不应该被无底线地侵扰。尊重他们的私生活,这是法治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公民社会的起码准则。而对于明星艺人来讲,既然是公众人物,就更应该自珍、自重、自爱。要时刻牢记,靠旁门左道等潜规则上位,只能引起人们的一时关注,终究会昙花一现,唯有把精力全铺在出好戏出精品上,凭精湛的演技、过人的才气和正派的人格魅力,才能获得观众更加持久的关注、喜爱和尊重。总之,热度只是一时的,实力才是永久的,只有那些真正追求艺术真谛、坚守道德操守的艺人,才能取得演艺事业的真金。

  (作者为中国文化报主任记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