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非凡的柯灵[上](刘绪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0日09:56 来源:解放日报 刘绪源

  文坛大家柯灵离开我们16年了,今年也是柯灵先生发表第一篇作品并步入文坛90周年。“朝花”刊发刘绪源先生从为文、为报、为人角度纪念柯灵的散文,分上下篇推出。

  那些名家都得到过柯灵的扶持,有的甚至就是柯灵从来稿堆中发现的

  柯灵先生复兴西路故居的开放,和《文汇报》创刊78周年、报纸创始人严宝礼、徐铸成铜像揭幕,中间只隔十来天。这是很有意味的事。这让我们想起,其实对《文汇报》贡献最大的人,除了严、徐二位,就数柯灵了。当初,如没有徐铸成抓新闻、写社评,报纸不可能迅速立足;没有柯灵创办并主持那一系列高品位的副刊,它也不可能成为那么有特色的一张报纸。

  我1987年以后一直在文汇报系工作。进入这文人气息极浓的报社,我发现这里的报人前辈,尤其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过来的那些名家,对柯灵先生都推崇备至,尊为师长。这包括梅朵、谢蔚明、黄裳、徐开垒、姚芳藻等,也包括社外的何为、沈寂、董鼎山、王殊……他们都得到过柯灵的扶持,有的甚至就是柯灵从来稿堆中发现的。而柯灵涉足的面非常广,除了报界,他在文学界、电影界,都是举足轻重的大家。他写小说,写散文,写杂文,编过《万象》等多种文学杂志;也写电影和话剧剧本,写影评、剧评;他还创作儿童文学,在儿童文学界也是一位重要作家。凡他到过的领域,都有非凡的建树,都留下重要的作品,以至成为那一领域的标志性人物。

  柯灵先生2000年以91岁高龄辞世。十年以后,我参加过上海电影界一次追思会,听到了很多电影人充满感情的追忆。有一位理论家说:“像柯灵这样的大文化人肯降身电影界,创作剧本、撰写影评、指导我们的研究,这是电影界的福气!这大大提高了我们这个领域的品位,我始终觉得这事有很大的偶然性……”也许受了他的感染,后面几个发言更为动情。

  会后我一直在寻思,我感到这话也对也不对。柯灵确是以大文化人的身份在电影界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但这样的文化人并非一个,至少还有夏衍、张骏祥、陈西禾等。那时候,电影是新兴产业,吸引了各路精英的目光,连鲁迅都是电影爱好者,所以有文人、学者加入进来,是顺理成章的事。但夏衍是领导者,张骏祥从事电影后文学家身份不再,陈西禾则名气不如他们三位,所以柯灵显得很突出。上述发言又给我以启示,我进而发现,柯灵在其他各界的作用和影响,其实都与在电影界相似:即以大文化人的眼光和笔力,介入某一领域,从而创出新格,留下不朽的足迹。在报界,他创办的“世纪风”“笔会”“读者的话”等副刊,都充满这样独特的文化气息和思想含量。在出版界,他把一本近乎“鸳蝴派”的《万象》变成了新文学的重镇,但既纯又杂,容纳百家,且能在复杂的敌占区巧妙生存,又保持了民族节操。他的散文、杂文、小说,以及晚年发表的关于现代文学研究的那些振聋发聩的意见,无不体现了大文化人的品位和眼光。

  “我那些长文章,差不多都要半年写成一篇”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柯灵和巴金一样,是上海文坛的灵魂人物,在很多重要场合都能看到他的身影。那时到复兴西路的家中找他,常会扑空,柯灵夫人陈国容会笑着对你摊摊手:“又让你白跑了。柯灵现在像小学生一样,一早背了书包,出去写东西去了。”他那时在写酝酿了一辈子的长篇小说《上海一百年》,但对耄耋之年的人来说,这工程实在太大了,乃至最终也未完成。幸好他并没完全专注于此,一有重要的题目,或别的灵感忽然到来,他都会停下小说先写更有把握的。毕竟他是文章大家,下笔之前就能预感到写成的会是什么。

  我不止一次听他说过:“我不是才子,我写文章很苦的。每天一早开始写,没有干扰的话,写到晚上回家,常常是一张稿纸也写不满。”我问他那篇轰动一时的 《〈中国新文学大系〉散文卷序》 写了多久,他略一思索说:“至少有半年。我那些长文章,差不多都要半年写成一篇。”他声音很轻,说话时眼睛盯着你,显得亲切而诚恳。为躲避络绎不绝的客人,他在外面找了个写作的地方,地点就只有陈国容知道了。他的晚年时光,主要就是在这样的写作中度过的。

  柯灵先生文章之好,世所公认,但究竟好在哪儿,就各说不一了。以我之见,首先在于细密、坚实,这正如他一丝不苟的性格,他总是尽可能把每个细部都弄清楚,决容不得半点含糊。1999年4月22日的《文汇报》上,有他一篇《“飘”风三弄》,这是写给一位海外研究生的回信,写成于2月26日,离他去世也就一年多一点。来信是询问《飘》在中国“传布浮沉的情况”,柯灵从八个方面回答,写了近三千字,估计至少用去一两个月的时间。其中(1)谈小说《飘》的流行和电影《乱世佳人》来华放映的关系;(2)谈抗战时期对非抗战作品的排斥,这在研究中须顾及;(3)对作者提出的《飘》在中国传播的两次高潮提出不同看法;(4)谈“孤岛”时期戏剧与新闻界对日抵抗最烈,沦陷后新闻与电影完全被控制,唯戏剧因分散和流动所以仍很活跃——这段谈得既有感情又有深度;(5)谈了自己改编的话剧《飘》曾于1943年10月由“苦干”剧团在沪连演三十几天,他专门查了当时的资料,包括演出公告、首演日期,导演和主演的情况及他们后来的遭遇(导演是吴仞之,但柯灵不忘加一句“王佐临参加导演其中的一幕”),还有这一剧本各版本的印行年代等,都一一作出交代……

  最感人的是(8),在详谈了自己的记忆、看法并提供了那么多资料后,他又细细介绍了“近年由报章获知有关《飘》的信息”,又一气写了七百字,这显然是在准备回信的日子里收集的。柯灵先生没有电脑,更无那么多“搜索引擎”,他文中的资料却细密可靠如此,难怪一篇文章要写那么长时间了。

  (题图为柯灵肖像画,作者董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