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与“雷锋”一路同行(吕高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0日09:45 来源:解放军报 吕高排

  到《雷锋》杂志编辑部工作后,每天戴着雷锋的像章上班,看着雷锋的笑脸工作,听着雷锋的歌曲撰稿。雷锋成为形影不离的朋友,再也无法分开。工作中,还有更多的“雷锋”,一路相伴,形同手足,丰满着我的生活,温暖着我的身心。

  出编辑部大门,招手拦了辆出租车。幸运的是,她居然来自雷锋车队。一路上的热情自不必说,到达目的地时,她严肃起来,拒绝收费。我说:“您也要养家糊口。”她说:“我是接人,顺便帮您捎脚。”就这样一直僵持着,谁也不肯让步,最终还是她打破僵局:“要是您不介意,就把您胸前那枚雷锋像章送我吧。”我说:“没问题,大不了我再去当几天志愿者,又得到一枚。”她睁大眼睛:“您什么时候报名?帮我也报一个!”

  深入到天津港特大爆炸核心区采访,与冲在最前线的上校军官杜江攀谈:“对这次救灾,网上有赞扬,‘最美逆行’一语风行;也有些非议,有些网友指责救灾鲁莽,牺牲没有价值。”杜江站住了,一张脸涨得通红。我的话显然打疼了他心底最柔荑的部分,他认真地说:“灾难面前,军人离危险越近,老百姓就离危险越远!保护国家和人民的财产,等不及,拖不起,明知道前面有死亡,还是要往前冲,不顾一切地往前冲!”

  上世纪六十年代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3次受到毛主席接见的“雷锋姐姐”冯健到解放军304医院作报告,两名女战士向她献上鲜花。她珍爱地捧着鲜花走进科室,看见骨科主任赵庆和护士长马虹颖正在耐心地为病人诊治,当即将鲜花奉上:“这束漂亮的鲜花是送给‘雷锋’的,现在我借花献‘佛’,把它献给像雷锋一样的白衣天使,将雷锋精神更深更远地传播出去。”鲜花在传递中更加娇艳。顿时,一股芬芳弥漫了整个病室……

  追逐音乐梦想的人,几乎无一例外地选择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发展,尤其是在人才济济的当今时代,谁抓住了机会,谁就成功了。但是全国雷锋车队形象大使骆驼强子却坚持留在遥远的大西北。一个人决定留在一个地方,一定是这里有他割舍不下的感情。让他牵念的究竟是什么?他的答案让我感动:新疆的几千位的哥的姐,还有他义务抚养的32名孤儿和一位流浪街头的老奶奶。他说离开了新疆,就找不着自己的根了。他要让爱伴着歌声穿越大街小巷,走入人们的心灵就必须把根深深地扎在西部这片广阔而丰腴的土地上。

  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是建造核电站的大型国企,聂宏凯是这里的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他倡议公司与所属项目周边22个学校开展“雷锋学堂”属地联建活动,希望在每一个青少年心中都种下一颗雷锋精神的种子,让真善美广播在祖国的大地上。那天,他为这22所学校4万余名师生订阅完1000册全年《雷锋》杂志,又从兜里掏出120元钱:再自费订一套,留给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也能成为一个像雷锋一样的人。

  这位33岁的年轻妈妈,几年间把10000ML“熊猫血”汩汩输送到一个个陌生病人的身体。我问通州护士郝秋晨知道不知道网上疯炒“熊猫血”的价格?她摇头;问她这些年救了多少危在旦夕的病人?她摇头;问她捐献了这么多的血液,有没有申请多休息几天?她仍然摇头。提议看看她这些年获得的荣誉,郝秋晨到处翻找,最后拿出一张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荣誉证书。她笑着说,那天医院里特别忙,这个奖是别人代领的。郝秋晨不经意地爽朗一笑,让我心里酸酸的,一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已经83岁的老太太贺英,步行、倒公交车、坐地铁,风尘仆仆跑到雷锋杂志社,就为了一件夙愿:给房山区的十几所学校订阅雷锋杂志。她说刚开始的退休工资是几十元,随着国家渐渐富强,如今每月的退休工资已经有6000多元。但她只给自己留下1000多元的生活费,剩下的都捐给需要帮助的人。“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同样学雷锋,因为学雷锋就是做好人。”

  即使再微弱的光,也能照亮心灵的天空。每天沉浸在这些故事中,我蓦然顿悟:这个时代需要一种精神,需要一种执著!回想起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不禁想起了大哲学家康德的话: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值得敬畏,一是人类的道德情操,一是我们头顶的星空。亲爱的朋友啊,当你们将两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的时候,那些故事便如艳阳般炽热,如星空般不朽,怎能不令人景仰,令人肃然起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