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行走京城探文脉(郝中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8日10:02 来源:北京日报 郝中实
      《行走京城》      彭俐 著      北京日报出版社出版 《行走京城》 彭俐 著 北京日报出版社出版

  作为北京日报社系列文化读本中的一种,彭俐的新著《行走京城》丙申新春带着墨香,给喜爱寻踪京城文化的读者带来惊喜。

  彭俐痴迷北京独特的都城文化,他把魅力都城北京的品格概括为两个字——方正,认为北京的外形方正,内在的心地也方正,精神、气质与思想同样方正。大城北京整体建筑是一个大大的方块字——汉字,一砖一瓦、一笔一画都浸透了中华悠久、灿烂历史的文化。于是,在行走中探寻京城文脉,成了他几年间最愉快的写作实践。“行走京城”是副刊古都版的栏目,作为主笔之一,一段时间中,几乎每周他都急切地要把自己行走京城时的新发现、新收获、新感悟告诉读者,原来,我们久居的京城,于胡同深处、城市一隅,竟留存着那么多的人文印记、名人故事、历史掌故……京城文脉,就是这样近距离地在我们的身边,隐匿在城市的肌理中,期待着我们的发现与珍视。

  我们不妨随着彭俐的笔触去回望“胡同往事”。走访胡同会馆中的“六君子”,恰逢清明时节,戊戌六君子的国士人格、赤子情怀让人感佩;探寻什刹海与三个文人的渊源,已是腊月严寒,“国宝”陈垣、诗人纳兰性德和作家老舍都曾与这里有不解之缘;在箭杆胡同寻觅“新青年”陈独秀,在棉花胡同拜访“昭威将军”蔡锷,在南半截胡同追寻“民族魂”鲁迅,各有不同的切身感受;而寻找齐白石的北漂足迹,拜谒诗人龚自珍故居,收获的又何止对过去的感慨唏嘘。特别是在国际妇女节诞生100周年时刊发的《四合院中的美丽“三林”》,巧妙地将同为林姓的三位杰出女性集束写出——让协和医院古建筑拥有美丽灵魂的林巧稚,美丽国“徽”设计图案一个成“因”的林徽因,使古都南城成为永久美丽风景的林海音,她们是北京这座经典城市的经典女人,她们是古老都城永不凋谢的春光、永不褪色的风景。

  白天车水马龙,夜晚灯河璀璨,都市的繁华似乎总离不开热闹喧嚣。但“寻幽览胜”板块,却为读者细细展开了一幅幅文化气息浓郁的优雅画卷:雨中探幽法源寺,雪后踏访龙泉寺,冬日寻觅利玛窦墓,延寿寺遇长寿松,各展其美、其妙;北京动物园变迁的珍贵掌故,东方饭店经历的动人故事,古都“触电”的曲折历史,也都各有看点,更让读者从这个板块一一详细了解詹天佑与“人”字形铁轨的由来,居庸关到底排天下第几关,看不见的雍和宫为什么最美,“水木清华”的美为什么说源于学人美的境界。不经意间,随着作者的导览神游其中、陶醉其中。

  以记者的敏锐发现和采访,以作家的笔法状物和抒情,是本书的一大特点。其中在“居京漫笔”板块,作者以散文的语言为读者深情讲述:人艺——北京最美丽的去处,地坛天坛——大地上的双子星座,钟鼓楼是一对情侣,中轴路直指南北极,给卢沟桥过生日,古都北京古在哪里……看似信马由缰、信笔铺展,却又丝丝入扣,不离其宗,每一篇文章都在行走中切入,在历史与现实的交会中构思升华。

  京城是名家荟萃之地,行走京城,不能错过与名家对话的机会,书中的“名人印象”板块,集纳了作者数年间采访文化大家的记录,写吴冠中的“丹青魂魄在,风骨冠中华”,写邹静之的“诗歌白马,影视黑马,歌剧天马”,写常沙娜的“永远的敦煌女儿”,写金波的“70岁的童年”都情感饱满、各具特色;写华君武的“讽刺源于大爱”则细述与华老的奇特相识和笔墨忘年交,读来令人感慨,文化大家的高风亮节跃然纸上;还有写国学泰斗季羡林的“95岁的春天”,生动记录病榻之上的季老以95岁高龄,乐观豁达,妙趣横生,还用“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自励,不由得为他喝彩、点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