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假唱歌手应下乡练练(翩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8日09: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翩 翩

  最近,萨顶顶在央视音乐频道元宵晚会上假唱一事引发众人议论。当晚,萨顶顶登台开唱,发声后才发现拿反了话筒。虽然萨顶顶飞速把话筒转了过来,但这一幕没能躲过观众雪亮的眼睛。事后,面对网络上潮水般的调侃与指责,萨顶顶回复道:“别骂了!下次演得更精细些,大家消消气!”

  明星假唱不是新鲜事,社会对于假唱的批评也有年头了。相关演出条例出台后,假唱现象依然屡禁不止。萨顶顶事后轻描淡写的反应,似乎就是在说:这没什么大不了。据笔者了解,对于假唱,许多明星与大众持截然不同的态度,以保证演出效果为由拒绝真唱、坚持假唱的不在少数。

  常见的假唱借口无非以下几种。一、演员状态难保证。一些歌手说,做演员的谁没个头疼脑热,当天状态不好,真唱还不演砸了。为确保观众看到完美的演出,最好选择就是假唱。二、现场音响设备不达标。良好的音响设备是音质的保证,但很多演出现场的音响设备没有达到歌手们的要求。有些知名歌手在高校演出时,常以此为由拒绝真唱。三、假唱成本低。有演出商透露,真唱成本太高,除了明星的高额费用,还得支付伴奏和合唱人员的人头费。“费用给不够,明星不来,受损失的是观众。明星来了,门票高了,受损失的也是观众。”一位职业经纪人说。

  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口口声声说为了观众,实际上都是演员和活动主办方为保护自身形象或者降低演出成本而提出的借口。作为一名职业歌手,就应该做好在任何地方演出的准备,包括在没有高档音响的情况下。许多艺术院团每年组织下基层的公益演出活动,歌唱节目是最受欢迎的。基层的演出条件一般都比较普通,很多时候,在礼堂、广场甚至是工厂车间或者田间地头搭起台子就演,音响设备根本谈不上。然而,这样的演出中,笔者从来没有见到假唱,包括一些著名的歌唱家,也是拿起话筒走到人们身边开口就唱。音响达不达标,会不会影响现场效果,这种“不完美”的演出又是否会影响声誉呢,难道他们真的不担心吗?是的,他们不担心,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满足基层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而不是所谓的维护自身形象。

  笔者认为,演出效果根本不是靠假唱就能保障的,而是靠歌手的认真对待和全心全意的付出。一切不尊重观众的行为都不利于艺术的长远发展。假唱就像画家向粉丝出售自己画作的复制品,同样是欺骗。人们一旦知晓了真相,留给作假者的只有鄙夷、谴责和唾弃。为了一时小利或一刻轻松,弄虚作假,不如多花些力气提高真才实学。建议习惯了假唱的明星们放下身段,下乡唱一唱,到基层舞台去练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