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徐凡: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王坤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7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王坤宁

  每一次获奖,都是在提醒我要坚守“为成长服务”的企业使命,更好地和团队一起用优质的服务实现我们的价值。

  ——2014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出版集团北京承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凡

  □本报记者 王坤宁

  “每一次获奖,都是在提醒我要坚守‘为成长服务’的企业使命,更好地和团队一起用优质的服务实现我们的价值。”谈及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的感想,北京出版集团北京承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凡如是说。

  “我始终相信做有灵魂的产品,产品才会有生命力。”徐凡在20年工作生涯里,她把满腔的热情献给了挚爱的编辑工作。

  作者变成了编辑

  徐凡本科是学的心理学,研究生的专业也是心理发展与教育,毕业后在中科院心理所做了11的研究工作。徐凡清晰地记得,当年有许多研究都要去幼儿园和小学。“每次工作结束,孩子们的父母都会围着我问这问那,他们对心理学的好奇和对孩子教育问题的关切溢于言表,让我恨自己笨嘴拙腮,很难在短时间里解释清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案。”徐凡说,当时国内数量有限的心理学工作者发表在学术刊物上的文章,除了学生做论文可能会查阅、引用外,几乎很少有人阅读。“那些好的研究,那些科学的方法,只有变成对大众有意义的东西,才能实现科研的真正价值。”于是,徐凡就下决心从《父母必读》的作者变成编者。

  1997年,徐凡来到北京出版集团做了《父母必读》的编辑。在编辑工作中,徐凡依然坚持深入市场调查研究,注重对儿童心理的了解和发现,使期刊策划既符合儿童读者的阅读需求,又符合市场的需要,一系列调研成果为规划选题内容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凭着刻苦钻研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努力,徐凡先后被评为年度北京市新闻出版(版权)创意成果奖先进个人、北京市家庭教育三十年公益奉献人物、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并于2015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现在想来,当编辑的时光真的是非常开心的。能接触许多读者,也能接触许多专家。每天都会有新的发现,每天都有许多东西要学习。”徐凡说。

  奋进更上一层楼

  曾经有位前辈对徐凡说,育儿研究文章每年都编,怎么能编出新东西呢?在徐凡看来,也许这个家长和那个家长问的问题差不多,但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情景,自然该有不同的应对方法。“时代是在不断变化的。前些年父母常常要和孩子争夺电视遥控器,现在已经进入了多屏时代,父母焦虑的是孩子到底看多长时间的小屏眼睛不会坏。”徐凡认为,在变化的时代,只要心中有读者,读者就永远会给出版人灵感。

  在了解父母需求和养育现状的基础上,徐凡以平媒为依托,积极搭建立体传播平台,不断拓展新的业务形态,如父母必读育儿网、父母必读育儿智慧大讲堂等,以多种形式服务于现代父母的新需求。以《父母必读》《少年科学画报》为基础,承启公司还着力打造“父母必读育儿传媒”和“智慧少年科普基地”这两个平台,探索全媒体融合发展。

  此外,承启公司还根据读者的需要,整合期刊资源,出版了一批受读者欢迎的书。有和孩子健康相关的《孕产育儿宝典》《崔玉涛谈自然养育——理解生长的奥秘》《儿童健康科普指南》,也有和儿童心理成长有关的《0~6岁儿童心理发展与家庭教育》《原来孩子这样长大》,还有帮助父母为孩子选书的《阅读点亮童年:0~8岁选书父母必读》,以及青少科普读物《假如没有电》、“启明星丛书”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和国内儿科专家崔玉涛合作的书《崔玉涛:宝贝健康公开课》。“崔玉涛是一位热心于公众教育的儿科专家,不仅医术精湛,更时刻关注着医学的前沿动态,他一直坚持在《父母必读》杂志上开办专栏,深受读者信赖。这本书是将他12年的作品精选精编成册,形成了崔玉涛大夫的72堂公开课。”徐凡说,书一上市就不断加印。在两年半的间里,该书已经加印了11次,每次印数3~5万册,成了长销书。

  为成长继续服务

  “我认为,一个团队最重要的是要有使命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徐凡眼里,《父母必读》是为了对父母育儿有帮助而创办的。现在,尽管育儿信息已经唾手可得,但良莠不齐。年轻父母往往面对搜出来的诸多答案不知选哪个,或者每个都试试,却都不好用。“他们更需要有个适合自身的信息过滤器。”

  徐凡认为,她的使命就是陪伴孩子、陪伴家庭,将一个健康、快乐、幸福、有良好道德品行与价值观念的孩子带入社会。带着这样的使命,徐凡和她的团队努力去做好信息的筛选,做优质内容,探索《父母必读》在数字媒体领域中的变化。

  对现在的岗位,徐凡坦言,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首先,我们要不忘初心。《父母必读》做的是优质育儿信息的传播,《少年科学画报》要实现的是做好青少年科普工作;其次,要关注技术的发展,社会的变革。”徐凡认为,我们不是新技术的探索者,却应该做大众传播技术的使用者。“关注读者的需求,要了解他们说出来的需求,更要研究他们还没有表达出来的需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被时代淘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