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军营里的青春画卷(宋志军)

——评宋启中篇小说《通信站女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7日10:15 来源:解放军报 宋志军

  近读青年女军人宋启的中篇新作《通信站女兵》(《莽原》2015年6期),我仿佛看到了一幅展开在军营里的青春画卷,感受到了一批年轻的女兵怀揣着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在火热的军营中砥砺成长的铿锵脚步,她们的热血和汗水、激情和烦恼,让我情不自禁地随着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时喜时悲,经历了一次有价值的阅读体验。

  《通信站女兵》以主人公肖禾作为叙事主角,以肖禾的成长轨迹和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为叙事主线,塑造了一群女兵凌雨、莫然、杨瑞、白灵、陈丹和素丽等个性鲜明、青春靓丽的女兵形象。小说以主人公肖禾进入军营写起,在成长道路上先后遇到性格不同的战友,在与她们相处的过程中,由最初发生摩擦、误解引起的矛盾,到经过共同成长的历程中的相互帮助、相互砥砺、相知相依而产生的战友情、离别情。小说所写的内容大都是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平凡小事,但这些大都是作者的亲身经历,所以显得非常真实,为我们了解现在部队女兵的生活和工作打开了一扇非常透明的窗口。

  因为作者本人就是一位富有理想与追求的青年军人,所以她所塑造的人物群体尽管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性格特征、背景和经历,却有着共同的特质,那就是热爱军队、富有理想、敢于接受挑战、渴望成才,为着心中的理想在各自的岗位上刻苦训练、勤奋学习、乐于奉献,展开了充满朝气的青春旅程。她们之间也有竞争,也有互不服气,但都是为了让自己的团队、同时也让自己拥有更大的荣光。在人们思维和价值观多元化、以及国家倡导树立主流价值观的大背景下,塑造一批这样充满正能量的青年形象,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部作品还深入地刻画了人物的内心世界。作者尽管年龄不大、涉世还不深,但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精心揣摩,让她笔下的人物既显示出艺术的真实,更有时代的特点。陈丹本来是一位普通工人家庭的子女,却由于虚荣心作怪和某种内心的希冀,她为自己编造了一个不错的身世,但最终,她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军校;杨瑞由于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内心深处是很受伤的,但她对军队仍然充满信心。作为读者的我们,联想到党的十八大后军队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成果,也一定会对我们的军队充满信心。这种重大的主题通过一个年轻女兵的作品体现出来,也表明了军队里面发生的重大变革已经影响到普通一兵。

  这部作品充满了作者的真情实感,是一部以情制胜的作品。作者写父亲对主人公的爱,为了不影响女儿的成长,尽管十分想念女儿,但在看到正在训练的女儿时却选择了悄悄地离开。这一情节看似寻常,却能让读者从中感受到沉甸甸的父爱来。作者写战友之间的故事时也是倾注真情,无论是肖禾与莫然的关系,还是和杨瑞的冲突,还是和凌雨队长、白灵队长的交集,都从始至终充满了深情厚谊。这些情感或者直接表现在对方的言行上,或者隐藏在看似严厉无情的背后,却能让读者无时无刻不被感动,并从中升华出一种高尚的情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