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战争从未让女性走开(周大新)

—— 王毅作品集《红装》读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7日10:14 来源:解放军报 周大新

  军旅女作家王毅把新出版的作品集《水玉小集》六卷送我,书中一篇《红装》让我眼睛一亮,问:红装是何意思?答曰:不爱红装爱武装。红,代表女性;装,代表武装。听罢觉得军事学术论文这样命名,有点意思。

  战争让女人走开,这句流传甚广的老话,被王毅在这篇《红装》里推翻了。在她看来,在战争面前,女人从未走开过,也不可能走开。她从冷兵器时代的木兰替父从军、少女荀灌助父救城,讲到热兵器时代的毛泽东动员妇女参加革命,女红军西征,再到新时期出现的女军事专家、女飞行员、女伞兵、女陆战队员、女舰员、女师长等巾帼英豪,推翻了“战争让女人走开”的老观念。接着,从美国陆军妇女队的雅典娜女战神标志和世界名画《自由引导人民》入手,进一步论述女军人身上蕴藏的精神力量和她们参战后从男人身上激发出的能量,并得出结论:当一个民族的女人走上了战场,那这个民族将不可战胜。这种看法我很认同,战争起时,若女性们都上战场奋勇杀敌了,男性将士再不浴血奋战,那有何颜面去面对社会?

  王毅在文中认为,女性走上战场的过程其实也是不断自我解放的过程。女性挥刀提枪去战场上搏杀,既是为国尽忠,也是在显示自己的力量,从而挣脱男女不平等的束缚,把压在身上的皇权、神权、族权、夫权等都摆脱掉,真正使自己获得解放。我觉得这种看法也有道理,当男人们看到女性在战场上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的身影时,还有谁敢去轻视女人?不由自主地,尊敬和爱意会从男性心中生出来。

  《红装》在对未来战争的样态进行分析后指出,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会更需要女军人,那里会留给女军人一片更广阔的施展天地。王毅认为,未来战争与以往历史上的战争相比,不论是在作战的空间上还是在作战的装备和方式上,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种新变化为女性参与战争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尤其是武器装备发生了质的变化,智能因素成为战斗力生成的主要构件,对战斗人员体力的依赖性减少,对性别的要求越来越低,这就为女性参与战争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我觉得这种分析很有见地,目前世界上的很多国家都在增加军队中女性成员的比例,这应该是为王毅的这种分析添加了佐证。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王毅从思想观念再解放、环境再解放、人才制度再解放、女军人自身再解放四个方面论述未来战争中女军人成长发展的路径,企望军队从战略高度来重视对女性人才的吸收、培养和使用,用相同的标准一视同仁地对待女干部,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构建有利于女性人才成长的制度体系,努力推动军队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水平的跃升。我感到这些想法都非常好,是一个女军人对国家大事慎重思考后得来的成果。如今,社会上有一种看法,认为时下的年轻女性们想得最多的是美容美发美体事宜,追求最多的是拥有何种手袋、衣饰和化妆品,王毅的这篇文章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这种看法,让我们知道,还有许多如王毅这样的女军人,自尊自强,不甘男军人之后,她们既爱红装,也在思考一些有关军队建设和国家、民族未来的大事。

  王毅在军事文学领域已经展现过她的才华,如今又在军事学术研究领域里努力写出了这篇有见地、有思考深度的文章,让人为她高兴。《红装》在写作上用了一些文学语言,使其与一般的学术文章有了区别,读起来分外生动,让人一拿起就忍不住要读完。这说明搞文学创作的人去搞学术研究,也自有优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