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生活点燃文学(王秋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7日10:14 来源:解放军报 王秋燕

  生活是文学的煤。没有生活之煤,文学就无法燃烧。写作对于作家,就是一个探矿挖矿的过程,大到对风云时代的开掘,小到对个人经历的采撷,没有这一过程,断然不会有文学。对此,我坚信不疑。

  这一点,我在不久前创作《将军令》时,感触尤深。

  他,一个戎马生涯的老兵,一个历尽坎坷的老军人,一个叱咤风云在发射场的总指挥,一个我所敬重的老将军。

  30年前,我就在发射场上认识他。当时,他是发射场的副总指挥,我是陪同记者团采访的工作人员,一个稚气未脱连干都没提的小女兵。或许是我自己没想要当作家,没想要从他身上挖素材,就没去接近他,去叩开他的精神和心灵世界。后来,我想写一写航天第一代人的创业史。可我发现那一代前辈们都到了一定岁数,好些人还离开了人世,许多历史也随之而去,无从弥补,这让人特别惋惜。要知道,从他们每个人身上,你都可能挖出一部航天创业史。

  当我得知这位老首长来北京了,我自然不想放过采访他的机会。但几次约见都被告知不能见,他身体不太好。我知道,家人是担心他回忆往事时情绪激动,“破碎”的心承受不起。这一情况我也清楚,他的心脏早早搭了“桥”,累了时就发红色警报。在他担任发射总指挥的时候,上级专门派专家为他的心脏特别养护。想到这些,我心里也害怕了,万一出点什么事呢?我只好不吱声了。有一天,突然接到他家人的电话,说他身体好些了,可以去找他了。放下电话,我立刻出门,打上车就朝医院方向跑,带着“挖”素材的心态敲开了那扇病房的门。

  他老了,瘦了,没有当年高大魁伟了,倒更像一位可亲可爱的老爷爷了。我坐在他跟前,听到精彩的片断,我甚至连记都不记,生怕笔跟不上,漏掉一个细节,我甚至忘记他是一个病人。的确,他底气十足的样子不像个病号。他一口气给我讲了3个多小时,居然连水都没喝一口。我不知道一个八旬老人是怎么做到这些的。事后我才听说,采访的当晚,他被送进重症病房,差点去见了马克思。他家人说,你“挖”得太狠了,看你把老头累的。此时,我脑海里跳出一个细节:那时他还未成年,也是他参军的第一年,在东北抗联部队一次炸敌人碉堡的战役中,他的一只小腿钻进了弹片,血流不止,绑腿的布都洇红了,他自己却浑然不觉,照样跟着大部队冲锋,还是同班战友发现他受伤时,他这才感觉到伤口的疼痛……把他女儿的话和这个细节连起来,你不难得出他是一个铮铮硬汉的定论。

  一个人的历史能折射出一个时代。我想我了解那个时代就靠他了。从其他方面的途径去了解也不是不可以,但跟你自己从一个人身上“挖”出来是完全不同的。你整理素材,结构一篇文章,就等同重新跟随一个人的足迹,把那个时代整个走了一遍。

  不过,他把我真的吓得不轻。那几天,我期待他从重症病房走出来,要不出来,我怎么向他的家人交待?但我又不相信他真的会倒下,因为,我知道他的命硬着哩!不是吗?在朝鲜战场上,他是个炮兵参谋长,炮弹炸平了多少山头,却没伤到他一根毫毛;在戈壁滩时闹大饥荒,他带人出去打黄羊,宁肯挨处分,也要让饿得奄奄一息的战友喝上一碗肉汤;在长白山脚下零下30度严寒下,他率领部队官兵为导弹钻井,赶进度他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也没蔫下来。他这辈子什么苦没吃过?上级给了他一个新岗位,他拎着包上任去了。他身上没别的,只刻着“九死不悔”的一个信念,那就是要把导弹发射成功,把卫星弄上天。他这样一条真正硬汉,死神怎么会轻易光顾?果然,我想的没错,一个月后,他出院了,我悬着的心自然落回原处。

  有关他的故事,我收集到不少。我想,这些都会成为我今后创作的素材。

  我知道,他的身体状况已经很不好。所以,在去年的夏天,我潜下心坐在电脑前敲了两个来月的键盘,用6万多字串成了一篇文章。我想,他看见这些文字应该会高兴。我也知道,他不是要人给他树碑立传,而是希望文字记录下那段珍贵的历史,并通过文字的叙述让他对自己的人生来一次最后的检索。当然,我还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陪伴他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让他带着心满意足离开这个世界。

  可惜他前不久真的离开了我们,第一代航天创业的名册上又少了一位我敬仰的前辈。听说,他临终前留下遗愿,要把自己的骨灰撒在发射场。有好些老将军都愿把自己的骨灰撒在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但他是我接触过的离我最近的一位将军,他让我感觉到真切、真实。我想,他的这种做法不是要追求个人的不朽,只是希望自己的生命与这片土地共存,与挚爱的事业交融。他们生前热爱这片土地,死后也继续热爱,继续关注……

  写完《将军令》,不仅仅是了却了一桩夙愿,更使我对文学和生活的关系有了一层更深的认识。所谓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其实是因为文学是人学,因此,每个人的人生与生活都是作家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文艺要服务于人民。作为军队的作家,写部队、写官兵就是服务部队、服务官兵。愿生活在点燃我们的文学时,文学也能反过来照亮官兵的生活。

  作家小传:王秋燕,军旅女作家。著有长篇小说《向天倾诉》、长篇散文《女人出海》、中短篇小说《纯金时光》《粉红色的夏天》《期待永恒》《点验》等。小说和散文曾多次获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短篇小说曾获解放军军事题材中短篇小说一等奖;长篇小说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及出版总署第三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