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将山河岁月藏于襟袍(简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7日10:08 来源:解放日报 简 平

  安谅是位多产的作家,我才读完他的小说新著《明人日记》,散文新著《寻找生命的感动》又到了我的手上。我想,除却勤奋,他真的是爱写作啊。以我的经验,我想其实他是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写作的,他是一个事务缠身的官员,天天有一大堆繁杂的工作要做,但他就是能忙里偷闲,几乎每日都见缝插针地写下他的属于文学的文字。

  《寻找生命的感动》凡13万字,计有5辑:“冬宫,考问我的想象”、“其实,是一种真相”、“那些催人泪下的时刻”、“向自己道歉”、“躺着的丰碑”。本书的主题应该就是书的封底上印着的一段文字:“寻找生命的感动。擅长感动的人,总在不断地和自己对话,和风景对话。我即是风景,风景亦即是我。感动是一种情怀,山河岁月都收藏在我的襟袍里。”这是安谅对自身的描述,也是他对读者的开示,虽然我尚未到达“我即是风景,风景亦即是我”这样的境界,但与安谅一样,我也是一个容易感动的人,我想,事实上,安谅就是希望通过文学来唤起我们的感动。

  读完整部书,最让我感动的莫过于“躺着的丰碑”这一辑了。这里,有一个个让我为之心动的人,一件件让我为之动容的事。安谅在叙述这些人、这些事的时候,笔触是朴实的,沉凝的,没有伪饰和花哨,因而我在读的时候也是心静如水,但是慢慢地,止水晃动,涟漪蔓延。

  《有一种声音属于天籁》,写的是最为普通的清扫工,他们每天清晨清扫地面“哗、哗、哗”的声音,有时会吵醒正做着美梦的人,因而甚至让人生出厌烦来,但是,在那个遮天蔽日的沙尘暴突然来袭的白天,积压的尘土令人寸步难行时,清扫工来了,他们的身影在沙雾中忽隐忽现,但那“哗、哗、哗”的声音却穿透尘埃,传递着一种心安,在这声音的引领下,脚下的路明朗起来。

  《锡提亚迷城》一文,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锡提亚是茫茫戈壁上兀自而起的一座中亚古城,其实,这里原本只有一些残留的遗存,古老的城垣淹没于岁月的荒茫之中,但是,这里的人们却说要复原古城,乍听之下,使人不禁生出担忧来,由于时下盛行的浮夸草率,让古城在重建方面屡屡闹出笑话。可是,最后的结局是,作为建设管理部门的领导,安谅提出了应该在“迷”字上做文章的设计方案,因为环绕于锡提亚古城的众多之谜至今未解,既然真实难以还原,何不设计更多的迷物、迷景、迷蒙的氛围,构建迷人的故事,让人在迷走中走出醍醐灌顶,走出另一种真实?

  “躺着的丰碑”写的都是新疆喀什,而这正是人到中年的安谅援疆所在地。我不能不想到,对于作家而言,阅历是多么宝贵的写作资源,倘若安谅没有这段特别的人生经历,他是写不出在那遥远的边疆所发生的,让我们每每感动的人和事的。但是,光有阅历还不行,还要有识见;没有识见,依旧只见人事却无洞察,而没有独立思想的文章是没什么大价值和大意义的。

  当然,这世上也不是没有既有阅历又有识见之人,可是只有作家才能将这一切通过文字表达出来,这是别人做不到的。所以我想,安谅的多产即源于其阅历、识见与表达的统一,这不仅是他写作的依靠,也是他对写作所怀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唯其如此,我们才会在阅读他的作品时被感动、被感化。

  (作者为知名编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