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失败会教导你一些事(陈阿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7日10:07 来源:解放日报 陈阿娇
  《我相信失败》  陈文茜 著  九州出版社   《我相信失败》  陈文茜 著  九州出版社

  陈文茜是华语写作圈子内少有的通才。她20多岁即热衷于社会运动,后以主持经济类电视节目而闻名,就连桀骜不驯的李敖都认为她的口才很好,但人们也因此常常忽视她同样很好的文笔。

  纵观数年来陈文茜的杂文集子,从《树,不在了》《只剩一个角落的繁华》到《文茜的百年驿站》,陈文茜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文风。她的文论,往往就阔达的时事问题阐发,但入笔处却时常在日复一日的市井众生相里,她一双理性的眉眼始终不离大地上的百姓,行文却能够勾连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其史家手笔,令人激赏。

  陈文茜行文虽深情款款,但情绪在历史与繁芜的社会世情中有所节制,兼具一个时政评论者的冰点认知和一个女性电视人的赤诚温度,因此除了文笔,她更胜在价值观,胜在责任感。

  此次陈文茜新书《我相信失败》,延续一贯的思想主张,但在形式上采用了全新的模式,是一部对话录。全书为陈文茜与周杰伦、刘若英、五月天阿信、蒋勋等十人的对话,虽是访谈,却仍以陈文茜的世界观与人生观贯之,并得出了结论,也即书的题目“我相信失败”。较之以单纯的笔墨分享自己的思考与人生经验,本书是用这些人的人生阅历来告诉年轻人:失败对于人生,更有价值。正如陈文茜在自序中所言:“失败,会教导你一些事;成功,反而会误导你做错许多事。”

  这是陈文茜惯用的话语方式,以一种逆流于时代的语态,去揭示那些人们常常忽略的生存意义。这是明理人不愿意说的实话,因为人们往往只看到星光熠熠的成功,而忘记即使对于镁光灯下的时代宠儿,成功也是在无数的失败、彷徨的缝隙里生发出来的短暂。所以陈文茜认为,生活应该沉落回本质和初心:“一个人活着,无论老去还是年轻,不知道如何‘快乐’活着、‘珍惜’活着,其实都是辜负了生命的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