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诠释一个与众不同的格林布拉特(蒋翃遐)

——评朱静《格林布拉特新历史主义研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4日16:12 来源:河北日报 蒋翃遐

  斯蒂芬·格林布拉特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文学研究中兴起的新历史主义运动的代表人物。作为新历史主义运动的命名者、推动者和最具影响力的实践者,他是名副其实的“新历史主义之父”,也是当今世界最为知名的莎士比亚阐释者之一。现在英美文学尤其是莎士比亚研究中一些大家熟知的术语,都是首先由他提出来的。可以说,他是20世纪后半叶莎士比亚研究新版图的主要绘制者之一,在这一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格林布拉特不仅堪称“学界宗师”,还是一位“文化偶像”。他曾担任奥斯卡获奖影片《莎翁情史》的顾问。2004年,他出版了在学界颇具争议的莎士比亚传记《俗世威尔:莎士比亚新传》(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中文版),在大众中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度和知名度。而2011年出版的《转向:世界如何进入现代》又一次成为畅销书,并获得了当年的美国国家图书奖和普利策奖(非小说类)。

  朱静的《格林布拉特新历史主义研究》(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给我们提供了与这位世界知名学者亲密接触的机会。学术人物常常因为其深奥的理论性而让人产生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但朱静为我们呈现的格林布拉特却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他是立陶宛犹太移民的第三代,被教导要努力向上,出人头地,但却对世俗的权力和野心有着矛盾的心态:他既享受被邀请去白宫与总统共同进餐的“显贵”身份,又希望自己仍是一个理想主义的激进分子,对自己学术大腕的地位感到不安。

  格林布拉特另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他并不拒绝对自己进行商业推销。当他的莎士比亚传记《俗世威尔》出版之后,他像娱乐明星一样出现在深夜脱口秀节目中,配合参加出版商举办的全国签售活动。虽然这部传记在学术界引发了极大的争议,甚至被讽为“安非他命作用下的四六不着的书”,但它却从当时出版的众多莎士比亚传记中脱颖而出,一跃成为《纽约时报》的畅销书。2011年的《转向》也是如此,让学术界对他又爱又恨。

  格林布拉特的“接地气”不仅体现在成功的商业推销上,还体现在他的学术上。虽然被尊为“新历史主义之父”,但他的批评著作并不艰深。他本人也不热衷于建立所谓的“理论体系”,而是致力于批评实践。他的学术写作没有艰深的理论,而是像他最喜爱的法国作家蒙田的随笔一样,充满了故事性和趣味性。他的论文总是从一个故事开始,然后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跟莎士比亚或者别的作家的作品联系起来。正是这种独树一帜的写作方式,让他在学界大获成功,仿效者众。朱静在对格林布拉特进行研究时,并没有刻意抹杀他的这些特点。这样,我们看到的“格林布拉特”,就不再只是一个空洞的名词或者符号,而是变得丰富立体起来。

  该书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它不只是简单地追踪了格林布拉特个人的生平和批评事业。他是贫困犹太移民的后代,在动荡的上世纪60年代度过学生生涯,70年代开始在学术界崭露头角,终于在80年代成为一代批评新风尚的开创者。他师从新批评大师,却以反新批评的激进姿态赢得声誉;他质疑权威,却最终成为他那一代人中的权威。所有这些,让他的人生经历和学术经历在大的时代背景下具有了某种典型性。因此,该书将他当做一个样本,透过他不单单可以窥见当代批评家一些普遍的成长经历,还可以窥见当代批评甚至文化近几十年间的变迁。

  除此之外,该书在资料的收集上也做到了新和全。一方面,格林布拉特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批评家,至今仍不断有新作出版。得益于作者与格林布拉特本人的沟通和交流,该书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更全面的格林布拉特。另一方面,就新历史主义批评运动而言,在过去的30多年它经历了由盛及衰的过程,学界对这场批评运动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作者在书中展示了学界的这一变化,描绘了一幅新历史主义运动发展的全景图画。同时,因为格林布拉特和新历史主义的研究对象主要集中在文艺复兴、尤其是莎士比亚研究领域,该书也让我们得以窥见这些领域的发展以及未来的趋势。

  由此看来,《格林布拉特新历史主义研究》是当前学界不可多得的力作,不仅对认识格林布拉特这个非典型性批评家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也对认识莎士比亚研究乃至美国文学批评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具有启发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