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碎片化”写作带不来真正的文学(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4日16:08 来源:河北日报 许民彤

  近日,《中国青年报》以《高颜值90后作家成名渠道多元化》为题,报道了当下90后作家的写作、出版、受粉丝欢迎以及作品的内容特色等方面的状况,为读者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90后作家这个群体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90后“高颜值”作家张皓宸,出版上部畅销作品《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仅7个月后,又推出了新作《谢谢自己够勇敢》,在其百度贴吧上,已有各地近万名粉丝激动地晒出自己在签售会上获得的张皓宸签名。而北大90后双胞胎兄弟苑子文、苑子豪,在去年出版了文集《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后,也于近期完成了他们的“第二轮全国巡签握手签名会”,在其新浪微博上,兄弟俩发送的任何一条信息,几乎都能瞬间收到几万条“秒赞”。

  生长在互联网时代的这些90后作家,时代文化培养了他们文化生存的能力,他们往往首先选择接地气的网络终端来推销自己,包括APP、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等,比如韩寒主导的内容聚合平台“ONE·一个”,再如故事分享平台“犀牛故事”,这些都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阅读文化媒介。

  张皓宸的成名,首先是凭借一组在卫生纸上绘制的漫画“那些你很冒险的梦”,在微博上一炮而红;此后,他成为“ONE·一个”的常驻人气作者,并趁热打铁陆续出版了短篇小说集《你是最好的自己》《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等。2015年,他还参加了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天天向上》,受邀担任《一站到底》《我爱记歌词》等综艺节目的嘉宾。

  被誉为“北大史上最帅双胞胎”的90后作家苑子文、苑子豪,曾经是一对小胖墩,但在双双考上北京大学后,瘦身效果十分明显,其励志文集《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一经推出便火遍全网,写作之余还参与了多档综艺节目,并开始与人合作创立化妆品品牌。

  “刷脸”“高颜值”,是他们受追捧的不可缺少的因素。这些90后作家,被各类内容平台和出版社按照明星的方式进行包装,在作品封面印上作家头像,等等。相关流水线作业也日益成熟:影视制作公司会评估这些90后作家作品的人气,买断版权,接洽当红明星主演,然后在社交平台炒作话题。在出版界,他们的明星文化特征愈发鲜明,而作家的文化身份却相对弱化。不得不说,这些90后作家不知不觉中已被贴上了种种流行文化的标签。

  这些90后的作品,并不很专注于文学性,考虑更多的是作品有没有可能排成话剧、改成动漫、拍成电影,能不能形成文化产业链的开发。但是,他们的作品有一个共性:短,甚至于碎片化。张皓宸等就曾被文化媒体质疑“写的故事太鸡汤”“整个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的阅读习惯,愈发趋于短平快”“让90后作家写几十万字也的确有难度”。

  这样的文学形式和文化样式,正是当下国内文学乃至世界文学碎片化写作风潮的一个缩影。很多文学批评家直指当下文坛这种浮躁、喧嚣的文学现象的弊端:一些实力派作家并不缺乏进取与突破,但他们常常被不时涌来的娱乐化、时尚化潮流所覆盖,以至于在整体状态上,给人分散、芜杂的感觉,追求数量的写作,太快太多的结果便是粗枝大叶。当代一些作家缺乏信仰、学养,加上对名利疯狂追逐的动机,慢慢被培养调教成文化商人了,而今碎片化的作品无非是他们适应市场的结果。

  的确,这个技术的时代,人们的生活常态是紧张、急迫、受挤压的,因为令人眩晕的速度,包括文学在内的精神生活愈加趋向速度化,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将智慧与知识、知识与信息混淆起来,更倾向于用经济学的方式来解决人生的问题,用娱乐的方式来对待精神和文学的问题,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纠缠在一起,难解难分,互相渗透,构成着我们内在的思想紧张、价值冲突、观念嬗变。作为正在成长的90后作家,尤其是那些偶像型作者和流行性写作,他们已经“过于贴近流行,迷恋市场,受制于粉丝”,在这种时候,更要懂得这些碎片化的东西是没有力量的,文学作品的价值要放在历史维度里考量,如果作品脱离了历史维度,纯粹表现个人的小趣味,那无疑将缺乏长久的生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