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光大(胡宇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4日14:37 来源:北京日报 胡宇齐

  明天就是3月5日。自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以来,这位年轻士兵的名字就成了好人好事的代名词。任光阴荏苒,至今仍镌刻在国人的集体记忆里,历久弥新。

  穿越50多年的风风雨雨,雷锋精神依然被希冀着、召唤着。的确,无论岁月变迁、时移世易,无论天南地北、城市乡村,一份助人为乐之心,一双真诚温暖的手,总能为身处不便或深陷低谷者带来希望,总能为世界增添善意和美好。在商品经济逻辑泛滥,社会结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多元复杂的今天,当世风日下的叹息,触目惊心的冷漠,道德滑坡的焦虑不时撞击着人们脆弱的内心,我们今天对雷锋精神的需要,远甚于昨。

  好在,“雷锋”从来都不曾远去,他的身影就活跃在我们身边,在做好“八小时、手上事”的敬业里,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心里,在“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义举里……这是雷锋精神旺盛生命力的现实写照。可以说,“雷锋”是个体,也是群像,是由志愿者、坚守岗位者、无私奉献者等,一起组合而成的道德方阵。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再普通的举手之劳,再绵薄的个人之力,通过善小而为的日积月累,也会聚起满满的正能量。

  雷锋精神在传承发展,也不时遭遇阻碍。有人一听到雷锋,就认为老土笨拙,嘲笑“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里来四月走”;有人质疑那些做好事的人在作秀,拿着显微镜吹毛求疵;还有人感染了坏消息综合症,无限放大恶的负面效应,动摇着人们对“好人好报”的信心……诸如此类的不学习、不相信以及不支持,都恶化着“雷锋们”的成长环境。比不学更可怕的是不信,因为一旦不信真善美了,假恶丑就多了存在空间;比不信更严重的是解构,若是一种堪称“最大公约数”的精神都被消解成了满地碎片,又当拿什么来凝聚和温暖人心?

  没有人愿意置身于冷漠世界。孟子说,人性本善,却只有能够“扩而充之”的人,才会变成真正的仁者。毫无疑问,大多数国人的心仍是热的。我们必须坚信,这个社会还足够温情;更必须牢记,永远不要恶意揣测,将社会往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方向推。学习雷锋,更要保护好“雷锋们”,呵护好他们的成长环境。这样,萦绕在人们心底的情怀,才会更自然、更有底气、更大限度地释放出来,蔚然成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