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出版理想 文化情怀(邱建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4日11: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邱建国

  在当下中国出版界诸多名流大腕中,聂震宁是一位在编辑出版行业“就地”成长起来的领导和大家。在他30多年的出版生涯中,尽管绝大部分时间担任出版机构的领导职务,但他一直没有“洗脚上田”,在做好管理“主业”的同时,该出手时就出手,策划、实施了不少成功的出版案例,出了很多好书,不少被业界奉为经典的大手笔。幸运的是,聂震宁还是一名作家,他乐于、善于、勤于将出版实践和理论思考撰著成文,与业界同道分享。

  这些宝贵的著述,除了大量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中国出版》《中国编辑》《出版广角》等报刊外,到目前为止,结集成册的即有《我的出版思维》《我们的出版文化观》《书林漫步》《出版者说》《洞察出版》等多部专著。这些宏富深刻而生动的文字,记录了他的出版体验,记录了他对出版经营管理、出版的宏观瞻望和微观运作的思考,抒写了他的出版理想和文化情怀,给同道、后来者的启悟是多方面的。

  聂震宁的博士生赵树旺,在认真研读过聂震宁的每一篇文章之后,有感于其内容涵盖面的宏广和思想的深邃,历经一年的摘编、分类,将一本聂震宁出版思想的“精华本”——《出版人断想》(人民出版社)交付出版。全书将聂震宁30余年来发表的有关编辑出版学的文论选其精要,分为10个部分,以格言警句的形式布列,便于读者阅读欣赏。

  该书为系统研究聂震宁的出版思想指出了一条路径。

  聂震宁历经作家、编辑、总编辑、社长、总裁等多重身份与职位,经历是不可多得的,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其出版思想庞杂、深刻,其文论宏富驳杂。《出版人断想》一书的编选,是一次有意思的“巡思”之旅,从中可看出聂震宁当时思考的前瞻性和智识远见。10个类别的划分,又可看作10个专题,可窥见其思考的全面与深度。

  本书为中国出版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一座思想智库。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出版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获得了长足进步,但也面临一些问题。聂震宁对于中国出版的诸多思考,在文章发表时即引起了较为强烈的反响。他同时是全国政协委员,对出版业改革发展和文化建设的一些思考以提案的形式提交后也引发了关注。比如他建议大幅度提高稿费所得税的起征点,受到了文学界、文化界、出版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也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比如他对于出版人才的主体作用和出版主业的反复强调,对于出版企业经营管理的“锦囊妙计”和心得体会,对于走出去工程的一些理性思考,对于全民阅读的奔走疾呼和建言献策,等等,有些虽然已提出20多年了,但现在看来并不过时。将聂震宁对于出版思考的精华结集为《出版人断想》,无异于建造了一座纸上的思想智库,供出版同道和后来者寻索、品悟、借鉴。

  我拜读过聂震宁多篇文章、多部著作,每每读之,均不忍释卷。他每一篇完整的文章,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有力度。《出版人断想》则专取其思想的深度和力度,恰如一个删繁就简的时尚美人,展现的是思想的骨感美,是一道开门见山、干脆利落的风景线,令人流连忘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