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出版人是如何炼成的(陈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4日11: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陈墨

  俞晓群是知名出版人,投身出版迄今34年。他将34年工作日志编纂成书,以《一个人的出版史》(上海三联书店)为名。书的主题,莫如作“一个出版人的成长史”,这能让每个爱书人产生共鸣。作者在《后记》中说:“我做编辑工作,最喜欢‘出奇’,虽然未必制胜,却常常可以扬长避短,创造制胜的机会。”为书取名如此斟酌再三,是作者一贯作风。只不过,名可名,非常名。

  沈昌文在书的序中说:“一切都是当时的写实,并非事后追忆。”没有以后见之明改写记忆,而是真实记录了作者从蹒跚学步到成熟的清晰足迹。刚入行时,这位文章高手,也是不折不扣的菜鸟:第一篇短文,是请同事“像老师改作文一样,帮助我一字一句地改起来”。第一篇审稿意见,被老编辑贴在墙上,“错字、标点、格式、文体……处处都是毛病。”第一次编写词条,交稿后“经分科主编修改,满纸皆红,一无是处”。俞晓群后来拜北京名宿沈昌文为师,邀上海才子陆灏为伴,继承前辈文化精粹。

  大志者谦卑,自信者大勇。梁由之在序中说:“这厮……外表温和且圆融,内心强大而骄傲。”有事实为证:1986年,他当上副总编,立即启动“当代大学书林”计划,并将选题写成大字报,把办公楼一层墙面贴满——“我们自称是征求意见,其实心里清楚,这是一种挑战,向教育出版社‘以教材为主’的选题结构挑战,向陈旧的图书门类挑战,向落后于时代步伐的思想观念挑战。”10年后,“我有意不无偏激地集中出版一大批‘老作’,用以表达我对时下浮躁之风的反感与反动!”“老爸告诉我‘要夹着尾巴做人’,我再加一句‘要挺着胸脯做事’。”这就是俞晓群。

  1984年12月31日,俞晓群在日志中说:“我正在摸索着出版人的一种文化生活方式,即编辑、阅读与写作之间的有机结合与互动。”阅读与写作,是出版人精神的后花园,是能量之源,也是狡兔之窟。他在“蓬蒿人书语”的谦谦叙述中,饱含“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恢恢大度。以此为界,此前写作是实现小我,此后文章有大我襟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