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徐邦家谈读书: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4日11:1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张席贵

  集书法艺术、哲理美文等为一体的《书之友》《水之物》《茶之道》《德之尊》《福之源》《寿之长》等10本书日前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作者为原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徐邦家。

  徐邦家是个爱读书的人,谈起读书他特别健谈,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坚守一生的朋友少之又少,只有书可以陪伴终生,书就是自己永远不离不弃的朋友。”

  “三个阶段论”

  徐邦家出生于1948年,在小的时候,由于家庭贫困买不起书,读书是从看“小人书”开始的。他说,仅有的十几本“小人书”翻来覆去看个没够,照着“小人书”学画画,照着碑帖临大字。

  “从小学时起,我开始读长篇小说,先是《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聊斋志异》等,后来是《平原枪声》《烈火金刚》《林海雪原》《红岩》等。”徐邦家介绍,这些书大部分是向同学借来的,因为别的同学也在等着看,所以自己必须快看。经常是作业在学校里写,放学后拿着小说在路上边走边看,回到家接着看,有时候晚上家长不让看,偷着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越看越着迷。那时他就觉得读书很好玩,书中的世界真精彩。

  “我对读书的认识,可以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为兴趣而读书,第二个阶段是为工作而读书,第三个阶段是为社会而读书。”徐邦家把自己读书总结为3个阶段,上学时读书是第一阶段。

  “我工作了44年,曾在27个部门工作过。随着工作的频繁更换,无数未知领域摆在我面前,不学习根本就胜任不了工作。”徐邦家说,这是他读书的第二个阶段。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后,他感到读书不仅关乎个人素质的提高,也关乎单位工作水平的提升。干好工作的紧迫感,逼迫他不得不多读书。

  “退休后,工作压力没有了,还需要读书吗?人在社会生活中总是应该有个奋斗目标的,有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徐邦家介绍,这是他读书的第三个阶段。

  徐邦家认为,因兴趣而读书使他对读书越来越有兴趣,也使他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为工作而读书,使他适应了工作,在工作中锻炼成长。为社会而读书,为他人送去知识、送去快乐,自己也乐在其中。

  “必须学会的事”

  “我选择对自己有用的书,选择正确的读书方法,选择促进读书的最佳途径,并且养成珍惜时间的好习惯,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徐邦家认为,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选择的职业,去选择一些能够帮助自己成长和发展的图书,是每一个人必须努力学会做的事。

  “人随时都要学习,在工作中,必须有为工作而阅读的使命。”徐邦家说,他所有工作阶段取得的成绩,都与阅读密切相关。“虽然现在我已经60多岁了,但是我觉得人生的路还很长,读书与做人还不能停止。”就是在这种使命的驱使下,徐邦家把众多人的感悟搜集、整理,连同自己的感悟分专题书写出来,他认为既教育自己,也启发别人。

  在徐邦家看来,现在很多人都抱怨没时间读书,其实并不是没有时间,关键在于你对时间的态度,如果你把时间当作生命来珍惜,那么时间就会有,当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的时候,当我们真正把阅读作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时,总会找到读书的时间。

  徐邦家介绍,他现在有2万余册图书,占据了家里两个半房间。他说,通过阅读,不一定能在金钱和物质上变得更加富有,但一定可以变得更加智慧,在知识上、精神上变得更加富有,这种富有会更长久。读书不一定能延长我们生命的长度,但一定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增加我们生命的厚度,如果坚持每天都挤出一些时间来阅读,那么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延长了生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