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来自战斗前沿的文学记述(李炳银)

读吕铮报告文学《猎狐行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4日10:03 来源:人民公安报 李炳银
  

  2015年4月,公安部部署开展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的“猎狐行动”还在进行中,一部由行动的参与者、作家吕铮现场追踪采访,真实表现这一行动的报告文学《猎狐行动》,就已经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这是来自紧张、曲折、艰辛、神秘的战斗前沿的文学报告,是对一幕幕正在进行中的战斗情景的文学记述。

  在建设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现实背景下,积极设法对那些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进行劝返抓捕,是国家法治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须,也是我们国家国力增强和国际影响力提高的表现。这样大规模的专项行动,受到了国内外的关注和积极肯定。对于这样一次广受关注的行动,作家吕铮积极努力地以报告文学的创作方式给予回应,这不仅让读者十分欣慰和满足,同时也彰显了报告文学在现实社会复杂矛盾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猎狐行动》分别追踪描述了很多次不同的劝返、抓捕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情景,非常具有现场感和传奇色彩,这些发生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追捕、侦查、缉拿、押解故事,展现的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智慧与狡猾的对阵,是凶狠与智勇的比试,是法律与人性的投射。像“五天四万公里的环球追捕”“激情尼日利亚”“闪电行动”“勇闯‘埃博拉’疫区”“南美洲的暗度陈仓”“惊心动魄的五个小时”“一只猫的思乡之情”等很多篇章,几乎就是微缩而精致的侦缉电影,在灵动的活动影像中展示出丰富、紧张的情节和细腻的人物心理与活动,十分精彩,引人入胜。这些严格局限于真实发生的内容和情节,也许因为匆忙还没有得到适当的文学展开,对于其社会意义还缺少开拓,但对于迫切关注这一行动的读者,它的作用和影响力,显然是会超越那些缺乏社会生活内容的虚构故事的。

  当今,不少报告文学作家自觉或不自觉地疏远了对社会生活现实的积极表达,转向历史追踪和考察理解表述,报告文学本应承担的表达社会现实的功能呈现出弱化的趋势。这使得一些有价值的题材被忽略,造成很多关注社会现实生活的读者流失,削弱了报告文学这种文体的个性力量,这对于现实社会生活和报告文学都是一种缺憾。由于报告文学自身个性能力的退化和对社会现实影响力的轻淡,就很容易被一些人误认为是一种个性模糊,甚至缺乏自身伦理基础的对象,进而被忽略并给予排斥。而吕铮的《猎狐行动》,具有唤醒并证明报告文学现实表达特性的存在价值,会让人从中更好、更深入准确地理解报告文学的现实价值和力量。

  《猎狐行动》在走向社会、走近读者的过程中,还很好地借助和利用了现代媒体,如报纸、网络、影视等传媒推介手段,使它的内容价值得到及时充分的“发酵”。这也给传统的报告文学创作出版传递方式提供了经验,值得认真地吸收和借鉴。报告文学从一 开始就是借助报纸平台生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文体形式,在传媒手段空前发展的时候,亦不能固步自封,不图改变,而使自己在写作传递的方式等方面落后于时代。现实性的关注和灵活表达,应该始终是报告文学创作和发展的基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