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微信,“悦读”更要“阅读”(周慧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4日10:01 来源:人民公安报 周慧虹

  如今,微信似有一种无穷的魔力,令太多的人欲罢不能。它左右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包括阅读。

  对于许多人而言,微信阅读堪称“悦读”。这一方面缘于微信阅读从内容到形式的适宜。海量信息中总有读者感兴趣的主题;一篇文章通常不超过2000字;为了使读者在阅读中不感到累,往往还穿插了很多精美的图片;许多内容还冠以简练而有趣的标题,以激发人的阅读欲望。另一方面,也与人的阅读心境相关。利用微信进行阅读,人的心情往往是放松的,伴随手指的点击、翻动,遇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定睛细瞅,不感兴趣的则一晃而过,“我的阅读我做主”,读中寻乐,自然甚感惬意。何况,对于自我感觉有分享价值的文章,还可随手转发至朋友圈,写几句阅读感想,看他人围观情状,更添了几分投身其中的心劲。

  很多时候,微信阅读固然是“悦读”,但经年累月下来,究竟有多少人从中获益?恐怕结果很难令人乐观。很多人在这种碎片化的阅读中,只是享受了一段又一段轻松、慵懒、有趣的过程,读过、转发过之后,原本获得的些许知识、点滴感想,也即如云似烟,让时间的风一吹,不知不觉中竟悄然飘散了。

  微信阅读在给大众阅读带来便利的同时,不免引发阅读碎片化的讨论。不同于传统书刊本身具有一定的逻辑性,知识体系相对系统,微信阅读相对散乱、无序。如果,人们对之未予警觉,只是一味沉浸于微信“悦读”,到头来只能是令自己的头脑成为塞装了大量信息的“垃圾桶”。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此“悦读”岂非浪费宝贵的生命,同时也在破坏着自己的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

  阅读需要“悦读”,但又绝不可在“悦读”中迷失了自我。微信为人们的阅读提供了便利,它也未必天然地与浅阅读、碎片化画等号。正如著名诗人、翻译家黄灿然所认为的,微信同样可以做深度阅读,“现实世界中有严肃的文学,深刻的思想,微信平台上也可以有,只要你想读书,读深度的东西,就可以把它当成一个小图书馆,一本杂志。”

  因此,微信阅读,不能只有“悦读”的过程,更得讲求阅读质量。作为读者,精选契合自己心性的微信公众号自不待言,除此之外,关键在于要有意识地经常进行阅读内容的整合,善于通过横向联系、纵向深入思考,把零散的信息规整为于己有用的知识体系。而作为相关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者,根据需要策划、推出一些深度性、连续性、统一性的内容,多听听粉丝们的呼声,进一步增强互动性,如此,微信阅读内容才能更吸引人,读者思考、参与的主观能动性也便于有效调动起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