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在星空下诉说(周孟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4日09:59 来源:人民公安报 周孟杰

  那些充满光亮与鲜活的词,体现了一个警察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钟情——

在星空下诉说  

   人物简介:周孟杰,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民警。系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全国公安文联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文联首批签约作家。曾在《诗刊》《星星》《中国诗歌》《诗选刊》《中国诗人》等刊物发表诗歌600多首。作品入选《中国诗歌选》《中国当代诗歌精选》等。已出版诗集《走过雨季》《诚挚》《十年灯》《周孟杰诗选》等五部。

 

  对于诗歌的写作与喜爱,可溯源于“文艺青年”的中学时代,受当时蓬勃发展的“朦胧诗”大潮的影响,我开始了阅读和写作现代诗。那时,心里整天是诗人顾城那种“把我的幻影和梦,放在狭长贝壳里”的幻想,梦想自己将来可以做一个才华横溢、长发飘逸的流浪诗人,游走四方。可是高考一不小心,让我踏进了警校,尽管每天面对的都是紧张的训练和严谨的课程,但我对于诗歌的写作热情丝毫没有减退。每天课余就趴在教室里“为赋新诗强说愁”地写作,记得那时的日记和与同学的通信也大多是用诗歌来写的,足见当时对诗歌的痴迷。

  当踏上工作岗位,把青春与梦想交给小城派出所的值班、办案、蹲守、抓捕,紧张与忙碌已是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但闲暇时我还是喜欢抱着一本诗集,在书的理想国里泅渡。有一天我突发奇想,给当时的著名诗人舒婷写了封信,以求写作的指点,没想到舒婷回了信:“你写作的态度诚挚,又有语言的基础,一定会写出好诗来。”我深受鼓舞,写作的火焰被重新点燃。那时自己眼光甚高,并不考虑自己的写作水平如何,投稿就奔《诗刊》去,别的刊物不投。现在想来,也算是鲜衣怒马、年少轻狂吧!在磨炼自己写作技艺的同时,我还大量阅读中外诗歌大师作品并从中学习他们的创作方法。通过学习,让自己的创作有了较大进步,作品开始不断在《诗刊》《星星》等诗歌刊物发表。

  在深入的阅读与学习中,我不断把对警察生活的理解和工作的思考转化为更加广阔的诗意,警察生活的“刚硬”与诗歌的“柔软”;警察生活中日常所见的“阴暗面”与对“阳光”的追求与向往,成为我诗歌创作中与职业相关的母题。

  警察生活让我在创作中更贴近生活,探寻到生活的本质与内在。在《铐子》一诗中我写道:二十年了,你是我另一只手/与我的两臂之力合为三股之绳/很多年里,你熟识人性、立辨善恶,两手都要硬/……是的,一块精钢,此时你准时上场/你愤怒,牙咬得吱吱作响/你擒住邪恶的双手,捉住它的魂魄/让罪孽无法挣脱。在《春天,某次出警》中写道:这是初春,阳光的怀抱阴晴分明/花苞挣扎着跳出混沌/一季泥土的美,农庄的美,活着的美/如沙尘骤起春天的漩涡/飞沙走石/怒目里,我自孝悌、恭谦讲到春天/怒骂里,我自修身、和贵讲到春天/撕扯里,我自隐忍、大局讲到春天/在矛与盾的两面,我细心地一遍一遍描摹春天/一枝桃花挑着大美在身后,这么近/我总是绞尽脑汁,让他们一起转身。在巡逻的某个夜晚,我写下这样的诗句:踩遍星光的流水/我多想,每个角落有花朵的香/邪恶消隐,大美盛开……诗歌离不开风花雪月,那是诗人最美意象的载体,但我更喜欢那种真切的生活本身。在很多诗歌中,我喜欢用春天、花朵这样的意象来抒发某些想要表达的主旨,来表达对光明、希望的向往,喜欢把这些带有亮光的词写进诗歌里,我固执地认为这些充满光亮与鲜活的词,更体现了一个警察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钟情。

  白昼的忙碌沉寂后,便开始了我在星空下的诉说。我写下河流、灯光、风雨与暗礁;写下浩瀚天空下,羽翼无声的飞翔;写下星星的影子在人间默默藏匿。我在不断的学习与创作中,对诗歌的理解逐渐发生了深刻变化,从最初的喜欢到热爱,到生命的融入。我常想,诗歌是一种自我的放逐与诉说,如在星空下敞开隐秘的怀抱,让与世界的倾诉成为星光流淌的一部分,去寻找心灵远处与高处的呼应。我深知,诗歌不仅是对固有语言的再次创造,更是诗人思考后的再次发现与探知,是在俗世与熟视无睹中发现的新体验与新感受,是从语言矿藏中找到闪光的金子。

  在诗歌创作中,我不断在现实中寻找开阔的想象,发现生活本身所隐含的内在联系,于众声喧哗中找到自己写作的定位与定力。在诗歌中寻找多棱的,立体的,变化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惯常的美好抒写。而深入火热的生活,写出反映新时代公安生活的大作品、好作品,正是我努力的方向。

  个人推荐作品

  一些时光裹着闪电的外壳

  一个诗人不仅要有敏锐的感受与充满激情的胸怀,更需要有对自然、社会、人生的冷静思索,在思辨中完成一次次语言与哲思的飞跃与升华。在诸多作品中,我喜欢自己的那首《一些时光裹着闪电的外壳》(收入《周孟杰诗选》)。在这首诗歌中我对时光有冷峻而带有哲理色彩的抒情:“在闪电中慢下来,你一定能做到/顺闪电的梯子爬上星星/你一定能做到/你终于慢下来,闪电进入你的身体/你终于爬上去,闪电竖起的高烟囱/一些时光裹着闪电的外壳吓人/一些闪电裹着时光的外壳骗人。”在这首短诗中,我把看不到的时光用有形的闪电化身;把闪电的迅猛与时光的迅忽结合;把人生的短暂与生命的追问结合,写出了自己理解的把无形寓于有形、有形幻于诘问的哲学意境。

  “诗歌的欣赏就在于逐步猜测的欣慰之中,理想的做法是暗示。”马拉美的这句话,我深以为然。我更欣赏的是:诗人说出的现实从来不是生活中那个表象的“现实”,而是更高层面的“心灵的现实”。

  名家推荐

  诗在语言文字的后面,我一直喜欢朴素而又有大义的诗歌,周孟杰的诗,朴素、开阔而又细腻。

——中国诗歌学会原副会长 李小雨(已故)

  周孟杰的诗歌,充满想象力,意象奇异,诗风飘忽而美妙,这是一个真正的诗人所需要的奇思妙想、异想天开。他已有良好的开端,一定可以将诗歌技艺臻于化境。

——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

  周孟杰显然有着对诗歌文本创新的情怀与激情,他的诗歌对我们的惯常思维是一种撞击,犹如一个重器,击中我们大脑中浑噩的部分。它在很浓的情绪空间里,像削木剑一样,一下一下让兵器越来越锋利,让语言越来越尖锐。

——著名诗人、诗歌与艺术评论家 李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