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葳蕤内在淡淡心(王金萍)

——欣读滑富强老师新作《唐官屯记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3日10:14 来源:天津日报 王金萍

  许是对书写地方文化总有个心结。当看到滑富强老师新作《唐官屯记事》时,最大心愿就是想通过阅读此书,以学习前辈如何展现这一主题,这将对今后自身写作大有裨益。所谓艺在学中增,就是这个道理吧。而读书掩卷后,对所读书籍的梳理和思考,既是学艺的一种心得,也是读书后的一种享受,当记之。

  老习惯。一册书在手,先看前言再看后记,然后看故事如何起,又到哪里去。

  滑老师在卷首语处理上,看似毫不经意,既不标前言也不冠序,只寥寥数语说明一个问题:明末清初历史上,确有唐官屯人马莽塞领导反清起义这件事,但故事启承转合,则是作家据学识而演义。曾看过一位作家写的文字,说:小说的目的,就是把看不到的那些地方,揭示给你看。我想,滑老师在这里要给我们做个范例,这也才当得起“小说”二字的喻意。而后记中提及的,史志中 “300多字的记录”,是激发起滑老师写作此书的动力所在。爱家乡,就应有所体现。对唐官屯有刻骨铭心之情的滑老师,耽于病体,抽身繁庸,在不长的时间内一蹴而就,一气呵成地完成了二十章回的《唐官屯记事》,这种深爱下的行动,行动后的专注,实则让我辈叹服,这不免既是对后辈学识上的引导,更是精神境界的启迪了。

  回到书上,更可看到滑老师大家的写作功力。总体来说,滑老师写作唐官屯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滑老师为展开唐官屯这个地域文化画卷,找到了一个切入点——300多字的史志记载。在这个点还未出现时,即使是长于小说写作的滑老师,在寻找过程中,也是在漫脉的历史长河里,披卷遴选,斟酌考量,且最重要的是,他要让这个点与自己心灵发生碰撞。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对清顺治年间,唐官屯爆发莽塞起义,抗官府,战官兵,震动清廷的记载格外关注”(《唐官屯记事》跋中语)。经由这个点,滑老师依照主人公马莽塞的出生、成长,推进演绎成一条线,然后,前有铺垫,中有照应,后有结局,直把这个故事演绎成文化纷呈、泛发古韵的章回体小说,且让人读来轻松愉快,明白晓畅,真是不可多得的地方志文化的小说佳作。

  整部小说读下来,留给我深刻印记的应该有以下几点。

  大局设置上,依照历史展现了那个时代,充分体现了滑老师历史知识的深厚。比如小说开篇之处,滑老师以不多的篇幅,简明扼要的介绍明朝背景,并顺理成章地锁定万历年代。这样高概括的叙述,正如学艺之人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对历史知识积淀至了然于胸的熟稔,才能达到文字驾驭上的得心应手。这样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精写洪承畴,略写文天祥,笔墨所到,人物即出,既没见模棱含糊之感,更不负拖泥带水之重,每段历史、每个历史人物,都有它应在的地方,都起到它有的作用。

  结构安排上甚是巧妙,大有声东击西、指南打北之功。在这部小说里,滑老师并没有按照传统小说套路,一出场就让视点人物马莽塞先声夺人,而是让串起整部小说、最后导致起义失败的人物钱大少降临人间,当然还有那个唯利是图、风情万种的金翠翠。这看似薄彼厚此的一笔,其实是大家底蕴的所在,是内力充沛自信的体现,这样的写法似乎告诉你:别急,跟着我读,会让你看到应看的风景。不知你看后如何想,我看后是甘之若饴地会心一笑。读书至此,又仿佛听一出大戏,于千转百回间,找到了那个过瘾处。

  地域文化深厚,让小说人物在这个特定文化氛围中依次展现,且人物出场的轻重缓急、各自的出身背景与主要人物马莽塞的关系,交待的既合情合理又天衣无缝。让读者看后觉得,这样文武全才的马莽塞,就是成长在这样一个大的文化背景下,就是应该有这些至情至性的文朋武友,就应有那个贤淑且武艺高强的妻子薛小妹。他的这些朋友们,既好抱打不平、主持正义,也通诗精戏。这当中刻画之深的是主人公马莽塞,不仅武功高强,更有惊世文才,常赋诗作剧,一展胸臆。这样的一个人物设计,会给人一种剑指天、文载地的轰然大气,且这种描写不是明摆浮搁,而是深深地融进故事情节,让读者看后悟到:他不如此,就造就不出这样一个彪炳史册的人物。滑老师在这里对人物的铺垫和展现是一个大功底!而说到地域文化,更见滑老师对家乡唐官屯的热爱。滑老师在这部书里,收拾了许多小故事,都严谨地与各自的人物融合在一起,如马莽塞与薛小妹结婚一折,就是最好的当地民俗风情,那插回箭斗内秤星子朝外的头盖挑儿,那掖回炕席里的小镜子,都是精细和有意思的民俗小细节,让喜欢民俗风情的人看了喜不自禁。

  故事安排起伏有序,且驾驭伏笔、推进情节不遗余力,使故事进展既有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这里要说到书中开头那个人物钱大少。人们常说环境造就人。滑老师对钱大少家庭人物及环境的描写,也喻示了钱大少今后会成长为怎样一个人,所谓上梁不正底梁歪,因果结局应是早已注定。但钱大少的成长中,滑老师并没有把他写得很坏,又建诗社又为马莽塞的农民军捐粮,也是唐官屯有实力的响当当人物。但随着故事推进,由于他的出身和立场,自然站到了官府及地主阶级的一面。他从开始与莽塞诗社唱和,到后来利用诗社害莽塞于非命,既看出莽塞抗击清政府的如火之势,又看出钱大少们的地主阶级害怕失去自己的既得利益,所以他运用卑鄙的手段,致莽塞于死地,进而也瓦解了这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这种结局,让读者扼腕的同时,也对莽塞轻信以婉惜,正如现时人们常说的那句俗语:大风大浪都闯过来了,最后却翻在了小河沟里,真是令人痛心不已。

  以上就是我读《唐官屯记事》的几点感受。

  滑老师除丰富的知识才华外,更有颗云淡风轻的心。他想做一件事,就倾尽心血地把它做好,至于做好以后如何却从不问归处,其实,这样的行文处世,这样的人性品格,才是自己更应当学习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