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悼笑天(谷长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3日09:55 来源:吉林日报 谷长春

  惊悉笑天同志遽然逝世,意外噩耗让我愣怔失神,曾几何时我们还在一起谈天说地,倏忽间天人永隔,杳如黄鹤,不禁至悲至痛!

  笑天同志是德艺双馨的著名作家、影视文学家,他以近20余部长篇小说、30余部电影剧本、数百集电视剧编剧,以及难以计数的中短篇小说、散文杂文随笔、评论、序跋、轶事纪实等4000多万字的著作,奠定了吉林文坛巨擘之地位。更为可贵的是,他步入晚年仍精力充沛处于创作旺盛期,不断有新作问世。他曾雄心勃勃地向朋友们讲其今后的创作规划,不料,却带着宏愿未遂的遗憾匆匆而去,他的逝世是我省乃至我国文艺界的一大损失,令人痛惜。

  我与笑天相识已33年了。在1983年冬季,我与笑天等几位作家去农安、德惠农村采风,一路上我们就农村改革的大好形势、农民文化生活之贫乏、“文革”留下的后遗症等各种话题,无拘无束地交谈,动情时难免言辞过激,互相为“口无遮拦”而会心一笑。因缘际会,不久,他担任长影副厂长,而后任省作协、省文联主席,我则调到省委主管宣传文化工作,其后又兼任省文联名誉主席,我们在长期共事中相知日深,成为默契的朋友。

  笑天同志那种作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植根于深沉的家国情怀。他在写《开国大典》剧本时,数易其稿仍感不够深刻,他说:“不要把历史仅当作知识来学,一部灾难深重的中国近现代史能不震撼你的心灵?那些救国救民的仁人志士能不让你深受感动?因此,历史的艺术再现不仅是史料钩沉,对这部为建国40周年的献礼片,我要追求的是振聋发聩的效果。”正是这种家国情怀使他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情有独钟,也正是这种使命感与责任感使他勤奋敬业从不停歇。

  笑天同志在佩查罗国际电影节的表现为他人生写下了凝重的一笔。1989年春夏之交,笑天奉命率中国电影代表团出席意大利佩查罗国际电影节,期间,电影节组委会根据一些人的建议,要在大会上通过一项谴责中国所谓“六四事件”的决议,听到这个消息,笑天同志在不了解国内发生了什么事情又无法向上级请示的情况下,毅然以代表团长的身分提出抗议,声明如将此决议案提到会上,中国代表团将全体退场,不再参加电影节的任何活动,并与团员一起做其他国家代表团的工作,终于迫使组委会撤消了这项动议。笑天同志维护国家尊严的坚定立场和胆识受到广电部的表扬。

  笑天同志性格如竹子般虚心而有节,他从不以领导姿态傲物,也从不以丰硕业绩骄矜,平易近人,谦逊有礼。“尊重人”是他一大优点。他说:“编辑的才华并不比你差,无非是人家没从事创作而甘愿‘为他人做嫁衣裳’,理应受到尊重。”他说:“年轻的记者采访你,是精心准备、怀着期望来的,你要理解人家意图认真接受采访。”而在原则问题上他却从不马虎,他在长影时负责审剧本是“严”得出了名的,从不讲人情、面子。这性格正如他欣赏的那句格言“温不增华,寒不改叶”。

  笑天同志为人大气,坦荡,表里如一,敢于直言,对此我深有体会。有一次我说他:“你是领导干部了,不能‘乱放炮’,嘴巴没‘把门站岗’的不行啊。”他嘿嘿一笑:“我就这么一个优点,改了不就什么优点也没有了吗?”在对话剧《田野又是青纱帐》发生“到底是香花还是毒草”激烈争论那次,当我刚说完“如果认真修改还是个好本子”时,他立即站起来问:“我把它拍成电影你同意不?”把我逼到不好表态的尴尬境地。事后我问他为何在那种场合向我“叫板”,他说:“我怕你耍滑头,会后受否定方意见的影响再‘缩回去’,让你把肯定《田》剧的意见当众再敲定下来。”我说:“你对任何领导都敢说‘耍滑头’吗?”他说:“有啥不敢的,咋想的就咋说。”我佩服!真是率直得可亲、可敬复可爱。

  对笑天驾鹤西归,有不尽的哀思,不尽的怀念。斯人已去,音容宛在,浩瀚遗文,传之久远,君子之风,长留人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