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李学勤:以国家大事为己任(罗容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3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罗容海

  名家看两会·李学勤(历史学家、清华大学教授)

  以国家大事为己任

  我曾是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虽然只一届,但是我感受还是很深,应该说终生难忘。我一直认为,政协的组织形式,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的一个重要创造。新中国的第一届政协会议,在那样一个把全民进步力量的各方面代表综合起来参政议政的基础之上,现在发展到代表方方面面的一个局面,我觉得真是来之不易。我想,随着我们国家的不断进步,政治协商制度的经验还会不断推广。

  我们学历史的,喜欢从历史角度来考虑。像我们这一代人,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报箱看报纸,打开电视看新闻。这就反映了我们中国人对国家大事的一种关切。而这种关切,集中起来就表现为两会代表委员为国家大事建言献策、奔走努力。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张载的那句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既然要为生民立命,那就不是一个个体的存在。事实上,中国的知识分子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人的独立的存在,他是国家民族的一部分,他的目的就是要“修齐治平”。修身是个人的事,但是修身是为了齐家,齐家也不是为了一个小家,齐家是为了治国,治国最后的目的是平天下,通过小康达到大同世界。这是中国人的一个传统,我们读到这样的文字时,就感同身受。这一点,存留在我们中国人的血脉里面。

  孔子说“不知命,无以为君子”。其实命这个词本身,就含有责任、义务的意思,每个人都有责任在整个国家民族发展的大路上起到自己应有的作用。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更应该把小我和大我结合起来,为民生这个人类最大的福祉作贡献。

  我一直认为自己做得不够好,我担任政协委员时正值夏商周断代工程的紧要处,业务非常繁重,现在想起来很惭愧。今后如果有像我这样的人,参加全国或者地方各级政协,我想都应该先以国家大事为己任。我想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政协委员,要把国家的事作为己任、作为一种义务,在两会这个舞台上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本报记者罗容海采访整理,人物素描:郭红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