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西风瘦马——马致远传》创作谈(陈计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计中

  报领《马致远传》任务时,心情是很随意的,只是出于小时候就对他那首《天净沙·秋思》小令的熟知。但等接到任务,真正开始创作时,却紧张得不得 了。一是,这是一项国家级文化工程,不可“随意”;二是有关马致远的传世资料极少,只在元代记录杂剧作家的《录鬼簿》中有“大都人。号东篱老。江浙省务提 举”13字。这不能不让人紧张。好在,马致远有130多首散曲和7部杂剧传世,与众不同的是,在这些作品中,都闪动着马致远自己的影子。

  当认真深入到他的作品中,果然发现了一个立体的马致远。他出生于“风流平昔富豪家”;幼年苦读,“夙兴夜寐尊师行”;少年追求,“写诗曾献上龙 楼”;青年为吏,“昔驰铁骑经燕赵”;中年漂泊,“断肠人在天涯”;壮年为官,“风波梦,一场幻化中”;晚年退隐,“东蓠本是风月主,晚节园林趣”。根据 他的这些表述,还原了他的人生。

  随着创作的深入,越发地不敢“随意”了,因为对马致远是越来越了解,也越来越敬重了。

  马致远在散曲创作上,被记载元代曲家的专著《录鬼簿》中称为“曲状元”。曲作数量在元代前期作家中最多,超过关汉卿、白朴、郑光祖、王实甫所做 散曲的总和;艺术上地位之高,更是无与伦比,谈到元散曲,最先提到的必然是他那首小令《天净沙·秋思》,几乎尽人皆知,已经成了元曲的代表作品,被评家称 为“秋思之祖”;套数《夜行船·秋思》,被世人推为元曲套数之冠,称为“万中无一”。他的散曲创作带着鲜明的传统文人气息,以抒情诗人的笔法,展示着高洁 的品性,绝无低级庸俗之作,以雅俗共赏、豪放雄劲的艺术风格拓展了散曲的意境,使他成为了元散曲“豪放派”的旗手。马致远的散曲成就之高,影响之大,完全 可以比之于唐诗中的李白,宋词中的苏轼。被后世誉为“元人第一”理所当然,名副其实!

  马致远同样还是元杂剧大家。《录鬼簿》中说他“姓名香贯满梨园”,在戏曲界有极高影响和贡献。讲到元杂剧,就不能不提《汉宫秋》,因为此剧代表着一个写作流派,以诗意的写作使马致远成为元杂剧“文采派”代表。

  元曲小令《天净沙·秋思》、套数《夜行船·秋思》、杂剧《汉宫秋》,这几件作品都成了元代文学的代表作品,是逢谈必提的。这让我在创作中深有感触,马致远真正应该是元代文坛上“四海纵横第一管笔”!只可惜对他的专题研究太少了。

  我能为一代大文豪、元代文学的领军者马致远写传,真是太荣幸了,因为我把一个扁平的字符变成了一个活灵活现的形象展现给了读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