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传神故事的精神性——《梦回汉唐——李梦阳传》创作谈(泥马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09: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泥马度

  明朝是一个独一无二、无法重复的朝代。在元和清双重打击的宿命之下,这个朝代众说纷纭。

  而对明朝的误读、戏说是最为严重的。中国的历史就是流动的长河,不从整个河体宏观把握,再具体考量也永远看不清真相。

  李梦阳处于大明中期,这是关键转折点。进一步海阔天高,退一步江河日下。

  李梦阳本身又极具争议性,而他的皇帝朱厚照更是“雾里看花”。武宗戴着面具,根本不让人看清他的面目、心思。所谓帝威不可测,而他恰恰不愿意要这个帝威。

  为了给他们把脉,感受历史、人物的心跳,我自己也觉察到巨大的压力。

  武帝如此,文坛霸主李梦阳又何尝不是呢?

  历史与传奇明显接上轨,但诗人必须要抵达历史的真实,至少是心灵的诚实。

  这是一出文戏和武戏齐出的历史正剧。

  这不是一个人的雕像,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李梦阳只是国士中的一员诗歌先锋。诗人永远都是先知先觉的群体。

  在大明,皇帝虽然废除了丞相之制,朱棣起用阉党,但共治天下的依然是文人。文人在大明处于精神焕发期,主体意识明确,斗志昂扬,惊天地泣鬼神。特别新锐充满御史谏气,大有喝声天子退,出外弹王侯的气慨。

  道统自天,尊于天子。天宪虽有特务政治厂卫的干扰,但法理上实际仍然掌握在文官手里,特别是年轻的言官鹰撮霆击,处于权力的制高点。

  李梦阳就是手持锁链当空舞,誓把龙及百官锁在笼子里的一颗“诗胆”。他不是谏官但却有“第一谏”的声势。文章本天成,诗自天来,似含天威,鹰扬虎视。

  他敢锁拿巡按御史,却一次次锁到自己。锁链成了他人生的线索,一道道彩虹。

  浮在材料的表面上易,深入心灵难。我期待历史与心灵一次相会而产生的语言飨宴。

  越过材料简单堆积,必要将之冶炼,提出真金。像一堆粮食不仅要变成酒,还要升华为精神的液体——写出历史和传主的灵魂、士气。

  以史观史,在史实的镣铐里,随着火焰跳舞。

  诗歌就像一场大火,永不熄灭,处于火焰的中心地带的诗人必要流出历史的泪滴。不管是盛世的澄清泪花还是转向衰世的杜鹃啼血。

  诗歌成就了李梦阳的气势,也引导了他的人生。

  他其实是灵敏度很高满怀忧患意识的笔锋战士。他不知不觉地成为“文坛领袖”,一呼百应,集结着时代的钟灵毓秀、文脉、斗志。

  逢强必斗,逢恶必战,逢偶像必拆除,逢利益必对立,专拿鸡蛋去碰石头。

  金钟翠釜识国器,汗血飞黄赋诗章。诗人的诗及奏章就是历史的一块试金石。

  草寇狼兵、生员万众向他呼喊,狂风暴雨般在诗人的内心翻江倒海。

  诗歌里不仅有宏伟的叙事,更是一个主体王国,设有抒情的王座。李梦阳是怎样面对这个王座,遭囚又突围,并睥睨天下的?苦难与孤傲同生,雄心与乌 云同飞。并非临河只照自己的影像,他要融入的是一种万古流芳的精神洪流。“文必秦汉,诗必盛唐”,既是文学主张,更是时代的梦想。

  精神走向才是朝代决定性的因素,一发而动全身。这本书就是注重精神的刻画,心灵轨迹的描述。

  从对李梦阳及前七子的深入研究、默察、感悟,来撕开明史的一个口子、黑幕。明史由清来修,清将文字狱发展到人类史上的极致。因此明史及保存的有明一代的历史资料值得怀疑。很多东西可能故意搅混、漫画了。

  历史本身是丰富的、质感的、生动的,若把它简单化、概念化了,不仅是作者无能,更使作品枯萎、断流。波澜壮阔之中力减泥沙俱下,越接近真实,也会感到一种强大的气流,带着你前行,流淌语言的飨宴。

  这一部书力图呈现明中期真实的历史画卷,文人的心灵轨迹,要让传神的故事被精神的闪电击中。情节与诗人发生了精神性的联系,扣人心弦,刻画出一个胆大包天的诗人形象,同时也是一座纪念碑上的群雕。从历史的个体到背景有了深刻的展示。

  对于这些冲锋不息的诗歌赤子们,我要说你们的个案才是历史的良知,久违了。是你们组成这个民族内心史诗般的画卷,今天要将你们呈现,是我们的义 务和良知,是心灵复活的呼唤!愿你们随着春天一次次复活,走出历史,像河水上岸。是你们让我们深怀历史自豪感,恢复了汉文化的自尊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