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厚重的海洋文学佳作(李炳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炳银

  许晨报告文学《第四极》

  《中国作家》2015年第11期

  许晨的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以我国深海载人潜探的“蛟龙”号研制为报告对象,是作家一次自觉的时代生活深潜。

  尽管我们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早已研制试验成功,也有一些报道此事的通讯特写、电视专题片和图书文集等等,但大都只是新闻性的记录和就事论事 的叙述。许晨的新作不同以往,在结构、语言和人物形象上都突出了文学性,虽说由于篇幅所限只是选载了部分章节,但阅读中,我总是被其中的人物和故事所牵 引、感动、鼓舞,不断有喜悦、敬佩与自豪的感觉生出。

  如今,每天人们都会获得各种各样的海量信息,因此特别需要准确及时的辨析、选择和接受能力,否则很可能被迷惑、误导,陷入茫然的境地。诚然,在 如今的大量纷繁消息中,会有一些令人惋惜、遗憾甚至震惊愤怒的社会现象发生,但同时,也会有更多像“蛟龙”成功深潜探海、“天宫”太空巡游、高铁飞驰等消 息的涌现。真正的文学是精神文明信仰的追求,是时代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记录者和推动者。促进文明的发展,弘扬点赞高尚的精神情感和行为,永远会比不断的喟 叹苦难与哀伤更加的重要和需要。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特别看重许晨这样的文学态度与激情投入的报告。

  许晨是很有社会担当和写作激情,他时常采用报告文学这种与社会生活联系直接紧密,并能用真实、生动地表达社会生活的文学体裁表现时代生活,获取 了不少可喜的成果。2014年6月到8月,许晨登上“向阳红09号”科学考察船,跟随“蛟龙”号远赴西北太平洋,现场见证中国科学家创造深潜探海的伟大奇 迹,感受参与者高尚的科学精神与情感性格,考察“蛟龙”号的成长发展历史,由此开始了他踏海逐浪、感同身受的独特采访写作。海上50多天的现场颠簸和丰富 经历,及前后4年时间的辛勤采访,最终为我们呈现了这样一部题材新颖、表现独特、精神情感丰富厚重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着实是令人感到欣喜和满足的。

  《第四极》是一个既浪漫又非常贴切的创意。我这样的标识,与人们已经熟悉的南北极及将喜马拉雅山称为地球第三极有巧妙的联系和沟通,可谓是海 洋、深海概念的创新表达。许晨不仅仅是将其看成一个载人深海潜水器,更透过它的存在自然深入地感觉到了我们国家历来在认识和感受利用海洋方面的许多内容。 在这样一个现代化高科技机器的研制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国家民族海洋意识的觉醒和传统海洋观念的改变。作家痛心的历史陈述和殷切的现实呼唤,是用文学的方式 呈现给我们提高全民海洋意识和国家海洋战略的真诚谏言。正是因为这样丰富的有关海洋历史及内外各种信息的开启和存在,使得这部报告文学作品十分深沉、厚 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