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探索阅读的秘密——聂震宁《舍不得读完的书》读后(王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干

  但凡能称之为“秘密”的内容,只有极少数人能成为最初的探索者、发现者和破解者。全世界所有有文化的人,没有不阅读的,然而,真正探索过阅读的秘密、发现阅读的秘密的人非常少——因为政治家、哲学家、科学家、音乐家、画家、作家阅读的关注点是有差别的;即便普通读者的阅读诉求,同样也各怀心思。

  布罗茨基有著名的诗句:“黑马,在大地上寻找自己的骑手。”阅读的秘密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靠近的,这秘密如同一匹黑马,活蹦乱跳,腾挪不定,不那么容易被套牢、驯服,它在大地上寻找自己的骑手。

  聂震宁是一位饱学之士,他是读书人,是写书人、出版人。以书为轴心的三重身份,让他超拔出对阅读的个体立场,成为一个探索阅读的秘密,发现、破解秘密的人。

  商务印刷馆出版的《舍不得读完的书》,是聂震宁的一部随笔集,文笔洗练,其甘如饴,收录篇什有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分享关于阅读的秘密。在我看来,这部随笔集记录的是聂震宁探索阅读的秘密,发现、破解秘密的足迹。聂震宁正是“黑马”寻找到的那位“骑手”。

  聂震宁的这部随笔集,旁征博引中外几百位作家、诗人、学者、出版家、政要关于阅读的经典感悟,显示了一位学者站上巨人肩膀后视野的广博。我们知道,当我们谈论某一话题的时候,先贤的论述会产生影响的焦虑,我们会发现眼前高峰林立,只有知道高峰所在,只有把先贤转化为精神资源才可能站上巨人的肩膀,从而真正谈论问题,绽放新声。

  学者的皓首穷经、步履坚实,让人信任;作家的简约灵动、妙笔生花,令人赞叹。聂震宁新著既体现了学者的步履坚实,也展现了作家的简约灵动,他在书中记录过这样一个意味深长的真实故事:

  “一天清晨,有一本书传到楼适夷所在的牢房,同牢房的一位难友就赶紧接过来读。大家知道这位难友被判了死刑,那天就要被执行枪决。可这位难友仍然如饥似渴地埋头读书……同牢房的难友们都不说话,都不忍心打扰这位难友的阅读。后来,那位难友把书读完了,人也被带出去枪决了。”

  熔铸作家、学者二重身份于一身的聂震宁,他的文章是好读的,而且是值得信任的。更为有力的支撑是——作为出版家的他研究阅读的秘密、破解阅读的秘密,并且把破解的答案写在了这部新书中。他在书中回答了出版人、作家、读者最为关注的诸多问题:阅读的动力是什么?怎样阅读?阅读有哪些悖论?如何进行创意阅读?聂震宁正是带着这些问题来写美文的,这显然和他读书人、写书人、出版人的三重身份有关。

  聂震宁《舍不得读完的书》中的文章可以指导普通读者阅读,可以成为作家写作的参考,更是出版人从事工作的指南针。他在书中写道:“我想知道我们的读者:他是谁?他在哪里?他什么时候需要什么出版物?为什么?然后,我们怎么办?”作者在书中谈这些问题的时候,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全世界那些有文化、希望发现阅读的秘密的人们。

  近些年来,聂震宁又有了第4个身份:全民阅读的荐读者。2007年3月,他和30多位政协委员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提案;2008年3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他和若干委员又提出该提案。2012年在中共十八大的政治报告中明确提出“开展全民阅读”,可以看成这是将其作为国家战略正式提出。如今,聂震宁便成了全民阅读活动的荐读者,他不遗余力,劝导人们读书,读好书。

  聂震宁对阅读的秘密进行探索,他不仅发现了阅读内在的秘密并以生动的笔墨进行揭露,还发现了阅读外延的秘密——阅读关乎民族素质,于是,他身体力行倡导开展全民阅读。很多人说“屁股决定脑袋的思考”,那是没有看出:其实是脑袋的思考,决定一个人的身份。从读书人、写书人到出版人,再到全民阅读的倡导者、荐读者,聂震宁的身份呈现的是他思考的轨迹,体现了知识分子心怀国家和民族的大情怀。

  出版界前辈张元济撰有一副名联:“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这也是聂震宁先生赞同并且经常在文章中引用的两句话。这话的意思是,在世间可以延续百年而不败落的家庭,所靠的无外乎是积德行善;天下的第一件有益处的事,归根结底还是读书。在我们开卷阅读前,或许应该了解一下阅读的秘密,聂震宁在他的新书《舍不得读完的书》中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关于阅读的秘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