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全面提高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2日0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评论员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 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与 水平提供了指南。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明方向才有行动力。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提高 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时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要牢记社会责任,在围绕 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以科学理论作为“定盘星”和“导航仪”,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 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而固本培元、凝魂聚气,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思想高度决定报道深度,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 扎实的业务功底,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和拓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的理解,并以此指导自己的工作,力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探究新闻舆论规律,善用现代传播手段,努力成为“十八般武艺样样 精通”的多面手和杂家,着力破解难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 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与广大人民群众结为良师益友,把实践和 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现实情况、群众心声挖掘出来,善于运用百姓愿意听、能听懂的语言和方式进行报道。文艺新闻工作者要深入文艺现场,品尝创作甘苦,积 极反映广大作家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与文艺工作者一道投身现实生活,积累写作素材,激发新闻灵感,推出 更多贴近当代文艺现实的优秀新闻作品。

  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严格要求自己,全面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能力水平。新闻舆论工作掌握传播资源,“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有毁誉忠奸,有是非曲 直,有人命关天”,坚守社会责任才能提高公信力。要在实践中努力做到严以律己、修身养德,讲责任、讲品位、讲格调。要保持一身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 实际行动树立新闻公信力,赢得社会尊重和赞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