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诗,还是“野生”的好(高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1日09: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高 昌

  2月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2015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经过海选、初评、复评和终评长达3个多月的四轮评审,共产生获奖作品108首,其中新诗75首、旧体诗词33首。大赛吸引了包括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在内的全球1560所高校2.3万名年轻学子,被称为“盛况空前的线上诗歌嘉年华”。笔者参加了大赛旧体诗词作品的终评工作。这真是一次美好的阅读旅程。同学们鲜活生动的表达,让我感受到了一颗颗年轻诗心的深情跃动和激情汹涌,让我分享了他们的襟抱、情怀和本真,也让我又一次看到了中华诗词从复苏到复兴、从复兴到振兴的青春写照。

  这真是一片动人的新鲜风景,其中不少佳作佳句令人难忘。比如获特等奖的中国农业大学胡江波同学的《乙未夏与诗友同游圆明园分韵得“天”字》:“携行望处草含烟,往事惊心谁不怜。此地残垣犹似泣,当时帝国正如眠。一园劫火来方外,四海狂澜侵日边。奇石百年搜已尽,更寻何物补苍天。”全诗平铺直叙,如天风海雨扑面而来,其哀其郁见骨格襟抱,其惊其怜入孤愤幽怀。尾联骤起峰峦,险峻孤峭。“奇石百年搜已尽”叙写沉痛史实,“更寻何物补苍天”则借上句之力而发奇问,想落天外,悲从中来。这声沉重的叹息有火的炽烈,更有冰的悲凉。再如浙江大学徐凌羿同学的《临江仙》中“赏它秋色好,不觉水天凉”两句,素朴清鲜,豁达透明。

  上海交通大学罗俊鹏同学的《等》被称为所有获奖新诗作品中最短的一首。全诗仅有39个字:“三岁时/你说让我等你五分钟/二十三岁时/你却还没回来/爸,我现在不要马路对面的冰糖葫芦了。”文字不长,内涵却不浅。悲怆的情感直抵人心,令人动容。无论新诗还是旧体诗,同学们的作品大多歌咏亲情、友情、爱情、乡情和自然之情。诗与青春一路同行、和爱一路同行,把一段段生命的记忆,变成一畦畦彩色的风景。心灵的琴弦被拨动了,总是会流淌出旋律的。任何时候,真挚温暖的声音,都会寻找到同一频率和节奏的共鸣。

  通过阅读同学们的参赛作品,我也对当前诗歌创作有一些更直接的感受。如果说一点不足,我感觉部分同学的取材角度还是偏窄,符号化的意象和类型化的情感多了一些。其中也有少部分作品给人拼凑词句、空洞苍白、干瘪生硬的印象。

  我认为,一首好诗,需要有血气的光芒和洞穿灵魂的力量。尽管经过整容的文字光鲜悦目,终究还不是天然的美——总会露出人工的破绽来的。

  诗,还是“野生”的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