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生命的长度与宽度(智效民)

——111岁老人周有光的长寿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10:57 来源:文汇报 智效民

  前不久参加某杂志社举办的新春联谊会,意外地收到周有光先生的两份礼物:一个是制作精美的瓷碗,上面有“长寿”二字和他的亲笔签名;另一个是他的新书,《岁岁年年有光——周有光谈话集》 (天津人民出版社2016年1月版)。如果说长寿碗寄托了老人的美好祝愿,那么这本新书则让我看到他的长寿秘诀。

  早在2008年迁居北京以后,好友就带我拜访过103岁高龄的周有光先生。当时我们乘地铁五号线从王府井附近的东四站上来,转了好几个弯,才到达后拐棒胡同周老的住处。这是一座老旧的居民楼,进去一看,房屋之狭小、陈设之简陋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寒暄之后,我看到老人笑容可掬、红光满面,话说时手里拿着一块白手帕,不时地掩口大笑。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所以我认为,乐观开朗是老人长寿的第一个原因。

  与此同时,我发现在不足十平米的客厅里,只有一只破旧的沙发和一张小书桌,书桌上放着一台英文打字机似的东西。老人告诉我们:这台中英文打字机,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一家公司送给他的。这机子虽然比286电脑还要老旧,但是因为处理中文和英文都特别方便,所以他一直使用这台机器写作。令人惊讶的是,三十年来老人就是用这台机器写了数不清的文章,出了几十本著作。这个事实,堪称文化奇迹。

  读罢 《岁岁年年有光》,我才知道自从爱妻张允和去世以后,周老就把有价值的家当都给了孙女。为此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比她大四岁,她去世了,我想我自己也快了,所以把家里什么有价值的东西都给我的孙女拿走了。但是我想不到自己能活到现在。所以人家说我年纪大了,活一天少一天,我说完全不对,我是活一天多一天。”(见该书第41页) 由此可见,豁达通透的人生参悟,是他长寿的第二个原因。

  张允和先生是2002年逝世的。在此之前,因为她出了好几本书,各路媒体对她进行了大量的采访报道。为此她对丈夫开玩笑地说:“我比你还有光。”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她喜欢穿中式大襟上衣,再用花色的线绳与花白的头发编成一条大辫盘在头上,浑身透露出一种典雅大方的“民国范儿”。据说张先生在世时,二人在每天上午十点左右,都要喝杯咖啡或红茶,并且举起杯相互致意,用周老的话来说,这叫“举杯齐眉”。所以我认为和睦幸福的家庭生活,是他长寿的第三个原因。

  说到这段姻缘,还有一件有趣的事儿。二人是1933年4月30日结婚的,按照旧的风俗,这一天叫“尽头日”,特别不吉利。为此,周家保姆偷偷地拿上他们的生辰八字找人算命,没想到算命先生说:“这两个人啊,都活不过35岁。”(同上,第27页)但是,周有光偏偏不信这个邪,他认为旧的尽头正是新的开始,结果妻子活了93岁,他已经度过111岁的生日。这是不是说明相信科学、绝不迷信,是周老长寿的第四个原因呢?

  我始终认为,生命是既有长度又有宽度的:长度是指人的寿数,宽度是指生活质量及其贡献。年过百岁的周有光虽然身居陋室,却仍然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不断地表达了忧国忧民的赤子心怀。这就把生命的长度和宽度,都发挥到极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