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珍惜心中的神圣感——漫评《信仰的味道》(刘声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10:37 来源:解放军报 刘声东

  “咬成几句有用书,可以充饥;培养数竿新生竹,直似儿孙。”这是一代大家郑板桥的雅好和追求。捧起《信仰的味道》这本书稿咬嚼起来,不仅顿觉可以充饥,而且口感很爽,味道很是独特。

  我不能不说,按照时下一般图书营销策略来看,甚至在一些人眼里,伍正华取《信仰的味道》(长征出版社)这个书名,出这本书,既不讨喜,也不讨巧,甚至还有那么一点讨厌。因为客观地评价一下我们遭遇的客观情况,现在的许多读者对“信仰”二字真没那么大的亲切感了。或者说,“信仰”二字在我们这个社会不再有那么大的亲和力了。而此书中的文字对这种远离信仰或厌弃信仰的人,进行的是一种心灵和文化讨伐。讨伐就难免讨厌。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一些文化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不敢或不愿像鲁迅、雨果、契诃夫等人那样正视社会病态了,甚至变着法子将社会问题虚化和简化了。例如,一说到社会的深层次问题,他们就总是眉头一皱,用极其深沉的口吻判定:“深层次的问题,还是体制机制问题啊!”而真正最深层次的问题是人的问题,是人心、人性的问题。人心恶,天地恶;人性烂,一切烂。难道这不是事实吗?

  我们都承认,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都知道没有信仰的人是十分可怕和可悲的。回想一下我自己,当我穿上第一身军装,受领第一支步枪时;当我站在党旗下宣誓,第一次在自己的姓名前冠上“本报记者”4个字时……我心中的热血直往上涌,心中那份高于一切美于一切的神圣感是什么都无法比拟的,是什么都不可替代的。但是平心而论,现在的我常常会忐忑不安地问自己:今天你心里还剩多少神圣感?

  我也常常拿这句话问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学历的一些人,得到的答案很让我吃惊。大多数坦诚、真诚的朋友都承认:在一个什么都可以儿戏和恶搞的年代,真没多少人愿提神圣感这个话题了,我们心里的神圣感真的越来越少、越来越轻、越来越淡。一位新婚不久的朋友直言道,连婚礼殿堂和新婚之夜的神圣感也所剩无几了。

  也许有人会说,“神圣感”这东西没那么重要吧?没了也照样干工作,照样谋生,照样过日子。没错,就像一位音乐家所说,没有音乐不会死人。但没有音乐的生活又有什么意义?对于到了一定文化层次,应当达到一定精神层次的人而言,特别是对于为信仰而生、而战、而死的共产党人而言,当心中的信仰淡化了、虚无了或者不再为信仰而有神圣感了,怎么讲也不可能不重要吧?如果我们的社会连最该有信仰的人都没了信仰,最该有良知的人都没了良知,连最该有担当的人都不肯担当,最该负责任的人都推卸责任,什么社会精英、知识分子、民族脊梁,从何谈起?“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排在第一位的信仰没了,还会有排在第二、第三的希望和力量吗?

  当可怕的事情不再被我们觉得可怕时,结局只能是可悲的。这就是生命所不能承受之轻。

  神圣感其实就是找到一种感觉,进入一种状态。过去一些读书人在读一本好书之前都要焚香净手。梁晓声说:“丧失感觉必然要丧失立场。”我特别认可这一点,最近看了一篇《与梁晓声谈孤独》的访谈录,梁晓声郑重其事地论述了“文化报应”这个令人毛骨悚然却又已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象。他直截了当地呼唤当代文化人“让我们来郁闷吧,这是我们的职责”。“因为你不是处在一个大家都需要花时间找乐子的时代。看看我们的时代,我们还没有这个资格。我们有这么多社会问题,这么多令人郁闷的事情。”

  话到这里折回来说伍正华的这本书。虽然不那么讨喜,甚至因“讨伐”而惹来某种“讨厌”。其实真的无妨。阅读,本质上是很私人的一种精神活动。有时,讨喜的书读着读着会讨厌,而讨厌的书读着读着又会讨喜。如果我们在对的路上走,停下来就是退步;如果在错的路上走,停下来就是进步。

  造成人与人区别的不是不同的遭遇,而是有了相同的遭遇后做出了不同的选择。我们选择了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又选择了正确的信仰。我们为什么要停下来,甚至退下来,败下来?

  坚持,有时的确很难,但也没有那么难。只要我们的心中还有神圣感,存有那种能够点亮心灯的神圣感,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