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伤痛时代的不朽回声——《抗战呐喊》评介(秦延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10:36 来源:解放军报 秦延安

  发生于上世纪的那场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是近百年来中华民族遭受外敌蹂躏最重、造成伤害最大、历史印记最深的民族伤痛。虽然这场灾难早已远离,但危机依在。抗战史料收藏家王政将珍藏的百余张珍贵图片和数十篇史料汇集起来,出版成《抗战呐喊》(人民文学出版社)一书,让读者原汁原味地阅读抗战史料,身临其境地体会国家、民族危亡时刻的悲愤。

  《抗战呐喊》全部选自1945年12月之前出版的文献史料。全书分为鬼子入侵、日寇暴行、救亡呼声、全民抗战、苦难生活、悲壮胜利六个部分,共69篇史料、152张图片,内容主要涉及“九一八事变”“一二九救亡运动”“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百团大战、日本宣告投降等重大事件,内容翔实,现场感强。其中《地狱中的南京》《毛泽东访问记》等史料异常珍稀。在书中,作者用抗战烽火中的新闻事件、纪实报道,聚焦民族抗战之经过,揭露日寇之暴行,弘扬民族抗战之精髓,让我们看到了那个伤痛时代的真切记录。在历史镜子的甄别下,抗战中的美丑得失,精华与糟粕尽收眼底。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抗日战争无疑是最惨烈、最悲壮、最血腥的一页,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欠下的累累血债,是铁的事实,是抹杀不掉、否认不了的。在书中,《辽吉被占纪实》详细记载了“九一八事变”的全过程,文中刊载:“对日兵挑衅,不得抵抗。故北大营我军,早令收缴军械,存于库房。”而在《从一切国际条约上判定日本对于东三省事件之责任》一文中,也有如下记载:“日本突然自由行动,调齐大军,不宣而战。我军为明了责任起见,绝未抵抗,而日军竟侵入营房,举火焚烧,同时用野炮轰击。我方军民直接、间接死于日军炮火者,为数甚众。”日本人在中国的土地上“厚诬华兵爆炸南满铁路路轨,制造衅端”,而我们的一味退让与妥协并没有平息事端,反而助长了日军气焰,使其明目张胆地侵略。《地狱中的南京》一文是南京沦陷区一个难民的日记:“昨日,倭兵冲进了南京城。接着就是屠杀、放火、劫掠、奸污。这24小时之内,烧多少房屋,死了多少中国人,没有法子可以知道。”这不仅是血的控诉,更是“中国的奇辱大耻。国人可作痛史读,传之子子孙孙,永远勿忘也”。《毛泽东访问记》中,1938年2月20日毛泽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党的政治方向——解放中国,使中国独立自由平等,是永久不变的”,“每个共产党员,不能有升官发财的名利思想”,“我们的工作不是享乐,而是为大众服务。共产党在任何困难环境条件之下,绝不动摇”。因为“为大众服务、为人民服务”,我们不仅赢得了这场战争,更是建立了新中国。

  回望烽火,硝烟散尽。当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和平环境和安逸生活时,纵观天下却并不太平。而个别影视作品对抗战的过度娱乐化,甚至严重脱离了事实,不仅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也误导了很多人。《抗战呐喊》是国难痛史的重要记载和见证,汇集与挖掘了中国人民抵抗外来侵略所迸发出的民族强音,这强音不仅是夺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根本动力,也是凝聚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需要我们铭记、传承和发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