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品读诗集《公安记忆》(雷抒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6日10:32 来源:人民公安报 雷抒雁

忠诚的见证 英雄的颂歌

品读诗集《公安记忆》

  《公安记忆》收录的主要是生活和战斗在公安第一线的公安民警创作的优秀诗歌。这是一本独特的诗集,是以宝贵生命写下的关于生命高贵的诗篇,是以热血写下的关于青春、忠诚与奉献的诗篇,是真实的生活激起的情感涌动和对人生价值的深刻思考。

  公安记忆/是看不见的战线里的你死我活/公安记忆/是烈烈战火中永不消失的电波

  (艾明波《公安记忆》)

 

  这些诗篇的作者以饱满的激情、真诚的诗句,抒写了公安民警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从那些明亮、向上、铿锵有力的诗句里,我们能看见工作和生活在公安战线上的英雄们的精神面貌和战斗风姿。平常的日子,我们只能从扶老携幼、纾难解困中感受到公安民警对人民群众真诚服务的亲切和细致;而当危难发生时,我们才看到了他们勇于冲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英雄品格。

  《公安记忆》重回事件现场,着重展现广大公安民警在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重大突发事件、重特大自然灾害抢险救援、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中忠贞的身影和不屈的精神。在冰雪劫难的时刻,在汶川地震的现场,在舟曲,在玉树,我们曾经为公安民警可歌可泣的英雄行为深深感动,为有这样的人民保护神感到骄傲和自豪。而当手持凶器或枪械的歹徒要把罪恶的黑手对准人民时,又是公安民警以自己的胸膛当了盾牌,保卫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他们的身影有时在明处,有时在暗处,他们以血肉之躯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平安”。

  这些诗篇,多是言志、传情、赞颂的,昂扬向上,非常适合朗诵。古人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兴,是激发读者的情绪;观,是读者可以了解更多自己不熟悉的生活与知识;群,就是起到团结人、鼓舞人的作用;怨,则是宣泄情绪。

  品读《公安记忆》使人心潮澎湃,对公安英雄肃然起敬。而进一步熟悉和亲近公安生活,则使我们能够更多了解和理解公安工作的艰苦与危险。

  艾明波的《人民警察》里充满了令人感动和记忆深刻的诗句:他写那些长眠于地下的英雄——“松涛阵阵/他们是默默生长的树/芳草连天/他们是悄悄开放的花。”他写那些站在红绿灯前的交通警察——“我把手臂当成一条道路/沿着这路/无论到哪儿/都会平安抵达。”这些诗句落地有声,没有深厚的生活实感和对语言文字准确的把握力是绝对写不出来的。

  著名诗人朱海是警察精神绝好的诠释者。虽非警察,但他对中国警察这一特定群体始终保持高度关注,知之甚深,爱之甚切。跃动于诗篇中的警察形象有着细节的真实,流露于诗篇中的情感有着发自肺腑的自然,而他对责任、荣誉、忠诚等警察精神的抒写无不彰显出意象丰富、大气磅礴的风格,让人无法无动于衷。

  如果说世博会 以未来美好之邀汇聚世界同步心跳/那么 在大上海为地球留下的平安报表上/就有你 你的岗位 你的名字 你的警号/如果说亚运会 让扬帆的巨轮托起亚洲日出东方的荣耀/那么 在新广州敞开的怀抱里/就有你 你的身影 你的汗水 你的微笑/为什么在所有领奖台上都看不见你/而你一直用执著的背影 无声地回报/这一年 我们心里存了很多很多有关你的画面/今后很长很长的岁月里 让我们一起慢慢地咀嚼/细细地回味 深情地寻找/浦江潮涌 珠江月高 平安中国向未来迅跑/当世博会和亚运会写下古老中国崭新的《出师表》/我要在新年到来之际 大声地为你们说出“骄傲”/过去的一年 你们辛苦了/你们让世界为中国骄傲/我们为祖国有你们而骄傲

  (朱海《致敬》)

  朱海的诗不乏慷慨激昂之作,也有让人温暖满怀的。他着眼于一张小小的贺年卡,在充满祝福与吉祥的贺年卡上写下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问候、祝福与崇敬;以小见大,概括了公安民警的辛苦和人民对他们的信任。

  我的贺年卡是一张选票 投票人是我们全家/每年都寄往花开的春天 穿过秋冬夏/今天 我要把你的名字一笔一画地写下/列入我心目中“最喜爱的人民警察”/一个名字 一段真情 一个警号 一生牵挂/你让我想起了为民除害的神探乌国庆/你让我看见了情暖万家的片儿警邱娥国、左利军/你让我读懂了幸福生活 为什么离不开/黄河女儿任长霞……

  (朱海《我的贺年卡》)

  著名警察诗人杨锦则以深厚的情谊写下了他对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中因地震而牺牲的战友的思念。“维和”是公安民警为世界和平做出的另一种伟大奉献,他们代表着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的形象站立在世界最危险的地带。

  我知道这个夜晚来得太早/黑暗的重量压在你的胸膛/我只能在漫长的黑夜/为你点燃祈祷的蜡烛/我渴望这微弱的光芒/能穿越大海的苍茫/为太子港破碎的墙壁/照出一点点希望的亮

  (杨锦《等你回来》)

  诗里充满了悲壮、哀伤,让人读来不禁潸然泪下。

  对于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感,作为诗人,田地多有耳闻,更有亲眼目睹,往往感动在怀,铭刻在心,但他的诗作从来都摈弃口号及标语式的空洞表述。他善于冷静处理高涨的激情,从内化的视角来对警察的形象予以勾勒,对警察特有的情感状态、无私无畏的勇敢心灵与竭诚奉献的职业精神予以多角度独具匠心的描写。

  如果生死 是再也无法改变的距离/如果永别 是再也无法兑现的期许/如果天堂 是你的目的地/如果你正魂归故里/我只有请明月抚慰你的疲惫/我只有托晓风唤醒你的回忆/我只有等你才是一路偎依/我用心相随 你不会孤寂

  (田地《我在等你》)

  田地的诗歌语言不尚强硬,不以冲击力取胜,却有着以柔克刚的渗透力。配合着冷静而理性的叙述角度,事实与情感在诗歌中合力树起形象,并因此激发读者想象力。田地的语言是诗性的语言,他的诗歌是有灵魂的。

  袁瑰秋是另一位引人注目的公安诗人。她写“清网行动”、“缉毒行动”等为人知之不多的英雄事迹,为读者展示了全新的生活面。《致海小平》一诗是她在“80后民警的楷模”——海小平的家乡宁夏同心县流着泪写成的。她怀念战友,思念战友,以英雄的事迹思考着人生的价值深度。

  海小平啊,海小平/我亲爱的警察兄弟/你是不是一定要用这样纯粹的方式/来回答一个关于生命可以永恒的话题——/人的一生不在于平凡的肉体能行走多远的距离/而在于精神的厚重灵魂的深远 青春的锋利/能穿透多少岁月的河床和时光的记忆

  (袁瑰秋《致海小平》)

  《公安记忆》是一本厚重的诗集,充盈着正气、浩气和英气,忠实体现了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这对那些缺乏思想力度,只有柔弱气息的所谓抒情诗,会是一个有力的冲击。《公安记忆》既是公安工作的诗性记录、公安形象的诗性描述,也是公安精神的诗性刻写。《公安记忆》为公安文化建设贡献了独特的价值。

  (作者系已故著名诗人、原中国诗歌学会会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