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包容的文化与健全的人格(李春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6日10:34 来源:光明日报 李春利

  假期里,为了让女儿皮皮有更多的体验,我们费尽周折,终于得到了在新加坡一所公立国际学校借读一周的机会,而对于皮皮来说,这一周得到的是我们之前无法想象也无法给予的。

  因为天气炎热,趁着天亮之前的一丝凉爽,新加坡的孩子们就要上学了。校门口,你能看到黄皮肤、黑皮肤、白皮肤、棕色皮肤的孩子们,他们有的包着头巾,有的戴着大耳环,有的眉心上点着美人痣。但他们穿着统一的校服,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无一例外的都是自己背书包,向门口迎接他们的老师、门卫、清洁工人大声问好,和身着各色民族服装的家长们道别,礼貌上的周全让人感受到这里的孩子有着良好的教养。

  36个国籍,不同的肤色,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文化,汇聚成了这所学校特有的校训:“包容”。皮皮对我说,她的新同学中有很多虔诚的教徒,他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自己的神。有的同学会在特定的时间里做祷告,有的男同学从生下来就没有剪过头发,用白色的包头巾包裹着,看上去像神话故事里的孩子,还有的女孩儿天气再热也缠着头纱。尽管他们那么的不一样,但他们彼此尊重,从来不会相互排斥或相互嘲笑。

  这里的文化包容体现在方方面面。学校教导主任王老师指着校史宣传栏上那一张张或天真烂漫或青春朝气的照片对我们讲起了她最难忘的感动。去年,学校的孩子们在每年都例行的赴马来西亚攀岩活动中遇到了百年不遇的地震,山体塌方,七个孩子和两名老师不幸遇难。上至国家领袖,下到普通民众都参与到了紧急救援中。“七个那么好的孩子和两位那么善良勇敢的老师永远离开我们了,大家很长时间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直到现在我都能在梦里清晰地见到他们。”说起这次灾难,王老师热泪盈眶。然而,让王老师更加感动,也让我们生出无数感慨的是接下来的那组照片,那是死难孩子的家长们到学校来做义工的情景,他们没有怨恨,没有呐喊着索要赔偿,而是把思念化为对孩子生前同学们深厚的爱,他们教孩子们画画,做手工,甚至帮助打扫教室,浮现在脸上的慈爱让人对他们肃然起敬。王老师说,今年,当我们忐忑不安的向家长发出征询意见书,征询是否还要去马来西亚攀岩时,几乎全体家长都选择了“是”。大家不约而同地填写了同样的理由:孩子们必须学会勇敢和坚强。

  包容的文化塑造出的是健全的人格。在国内上二年级的皮皮插班到了三年级,面对陌生的环境,全英文教学方式以及很多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她的适应速度让我惊讶。除了她良好的英文底子之外,更多的还是新同学们热情帮助产生的效果。皮皮的学习伙伴教会了她除法运算,大数的识别、运球跑步等等。尽管早起很辛苦,但皮皮从来都是一叫就起,因为她知道她的两个学习伙伴会准时等在学校门口,接她上学,而她一天快乐的开始就是一手拉着印度小伙伴一手拉着澳大利亚新朋友走进课堂。每天都有新同学愿意和她分享好书,带着她排队买饭,教她学着用钱,给垃圾分类。她上学三天后,一次探望时,我惊喜地看着她小跑着帮我们买饭打水,把不同窗口得到的碗碟按照编号放回,熟练地分装垃圾,大声向老师问好,不论得到什么都会鞠躬感谢,感到十分的欣慰。皮皮告诉我,这里的新同学非常友善,从来不会说粗口,也不会动不动就使小性子,更不会这几个一帮,那几个一派,所有的同学都以被需要,能帮到别人为荣。皮皮很形象地说,在国内上学,即使是最好的朋友稍不如意就会撅着嘴巴生气发脾气:“哼,我不理你了!你要是和我好就不许跟谁谁说话。”这是国内不少孩子的口头禅,而在这里,大家就像一家人。

  华人在新加坡占有很大的比例,皮皮借读的这所学校华人孩子高达60%,为此,学校专门在农历春节前夕举办了大型的联欢会,全校师生近2000人参加。知道皮皮是来自中国的小明星,所以请皮皮表演节目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我们本来准备了皮皮拿手的英文歌曲,让同行的皮皮的表哥演奏黑管,可是当我们沉浸在浓郁的中国风情里时,马上意识到我们制定的节目单是多么的不合时宜。春节前夕,校园内外到处悬挂着大红灯笼,到处张贴着祝福吉祥的横幅,校门口有舞动的狮子和龙,老师们装着红色利是包,像变戏法似的变出巧克力硬币,还有喜气洋洋身穿旗袍的女老师女学生,神清气爽的着唐装的男老师和穿功夫服的小男子汉们,连学校小卖部卖的都是中国结和中国年画。走在校园里,大家都会用不太标准的汉语恭贺新年。被这样的气氛所感染,我们临时决定以中国文化特色替代准备好的节目,皮皮演唱中国童谣《小螺号》,再用中英文演唱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新年好》,皮皮的表哥现场展示中国书法文化,他挥毫泼墨时,身后播放介绍中国书法的专题小片。而关于“年”的由来,关于春联的话题都让联欢活动充满中国味道,让我们这几个中国客人感到格外亲切和自豪。

  我不想炫耀皮皮在舞台上表现得有多棒,因为皮皮身经百战,已经是个成熟的小演员了。让我惊喜的是,皮皮在演出前竟然用自己组织的英文台词真诚地表达了心声,那稚嫩的童声在我听来不输大明星们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获奖感言:“今天,我想用歌声表达我的感谢,我在这里上学只有一周的时间,但是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了我很多关照,我非常感谢我的老师和我的同学们,尤其是我的三个好朋友,Gisele Arshia and Halia。”当皮皮深深地鞠躬90度时,我的泪水夺眶而出。皮皮用心的歌舞也得到了小伙伴们最热烈的回应,很多孩子和她一起高声歌唱《新年好》,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走下舞台,皮皮没有跑向我们,而是回到她的班级去了,她的新同学们齐刷刷地竖起大拇指夸奖着:“Good job!(干得好)。”发自内心的赞美让皮皮兴高采烈。后来她悄悄对我说,如果在国内,一定也会有同学不屑地说:“有什么了不起!”这是不是独生子女存在的普遍问题呀?

  当天晚上,皮皮用英文和中文分别写了饱含深情的日记。在英文日记中她写了离开新同学的不舍:“我要离开了,我一遍一遍地看着他们,想把他们记在心里。”而在中文日记中她写道:“我最想说的是感谢,感谢我的老师和好朋友,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感谢阳光、大海,感谢蓝天、白云,感谢饭菜的香甜。”女儿学会了感恩,这恰恰是我们的教育中最缺失的部分。

  (李春利,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