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字字句句总关情(杨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6日10:03 来源:人民日报 杨 扬

  安谅的《援疆日记》,写出了一个都市人在援疆工作中的点滴甘苦和创业豪情。上海对口援助新疆四个县,即巴楚、泽普、莎车和叶城。安谅在上海担任建委系统的领导工作,2011年赴新疆担任上海援疆副总指挥,主要任务是帮助建设安居富民工程和巴莎公路。在《援疆日记》中,作者完整、生动地记录下上海援疆指挥部在选址、确保施工人员安全、经费监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推进。

  为确保工程进度,安谅常常日行数百里,加之路况不好,人在车上如船行于海上怒涛,弄不好就是车翻人亡。尤其为改变巴楚与莎车之间的交通困难建设高等级公路,安谅和同事们费尽心血。面对动辄几十亿的巨大资金缺口,作为援疆副总指挥,安谅要协调各方来筹措建设资金,从《援疆日记》可以看到援疆者强烈的责任心,看到援疆项目在一个建设者心中的分量。

  日记中,安谅多次提到尘土、气候干燥对身体造成的影响。一些援疆干部劳累过度,心脏病发作。负责巴楚工程监理的陈姓工程师,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过世,年仅55岁。最紧张的是暴恐袭击带来群体性心理压抑,一方面,工程进度非常紧迫,需要加班加点;另一方面,暴恐事件影响人们的情绪,一些工人甚至退出了工程项目,负责人安谅经历了严峻的考验,他不仅对新疆的一草一木充满爱惜之情,而且对部下也体贴入微。在许多人眼里,援疆或许就是造房修路,其实在新疆有过较长时间生活经历的人都知道,文化认同对支援新疆、建设新疆也意义重大。安谅在日记中就多次提到了文化认同对建设新疆的重要意义。

  《援疆日记》是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的作家作品,不仅记录了援疆工作的艰苦与收获,还记录下了作者对祖国边疆美好景色的描绘,收录了作者创作的散文和诗歌。他结交的各族朋友越多,援疆责任心就越强,他游览的边疆风光越多,对祖国美好景色的热爱就越深。如日记中所说的那样,“三年援疆事,一生难忘情”。在援疆的三年中,安谅创作了数百首诗歌、数十篇散文,其中《沙枣花香》等诗作在新疆读者中广为流传,其散文作品则荣获文学奖项。

  记得有一位新疆作家曾经对我说,汉语世界有关新疆的描写,在古代大多出自遭贬官员和游历者之手。而今除了新疆本地的文学爱好者在创作和记录,还有很多援疆干部在观察、记录生活。从长远来看,这将是今人留给历史的宝贵财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