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烛照黑暗 抵达极限——评王迅《极限叙事与黑暗写作——麦家小说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6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何 红

  麦家的名字,对喜欢“秘密系列”小说的读者,抑或任何热衷特情谍战影视剧的观众来说,都不陌生。王迅的《极限叙事与黑暗写作——麦家小说论》是 麦家研究领域的首部专著,论述精辟,洞见迭出。作者秉承审美性原则,贯穿诗性追索,行文清新流畅,观点饱满成熟,与冷漠生硬的学院批评和浅尝辄止的媒体批 评迥然有别。专著结合新世纪小说创作的宏观态势,联系麦家个人精神发展史,对麦家“秘密系列”小说的创作实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细致梳理了麦家叙事的形式 感的种种来源,提炼出解读麦家小说的几种可能,从现代小说发展史和创作主体精神史等角度,兼及文本的叙事学分析,阐释了麦家小说对当代小说美学的贡献和意 义。

  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学创作形态日趋多元,王迅从雅俗互动和文学批评两个角度来考察这一时期的小说美学流变,并藉此关照作为一种“新小说”的麦家 作品,揭示其作品的艺术渊源与审美创新及其可能带来的文学批评的理论生长点。从创作立场来看,王迅认为,麦家小说的独特价值,在于其创作过程中读者意识的 自觉和黑暗写作的姿态,并将这种审美表达视为麦家向小说本体回归的努力,是对新世纪小说偏离审美常识的有力纠偏。同时,关于重写,相较于王安忆、莫言、马 原、刘醒龙和余华等人,麦家的重写从起因到形态都有较大不同,这造就了麦家自成系统的重写实践和形态各异的重写成果。

  王迅着力探寻麦家小说的“反虚构”特质,这种形式追求中所包含的叙述学是麦家研究的难点所在。作者凭借敏锐的审美触觉深入探索,通过创作主体、 批评主体、文本及其人物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以三线并行的审美形式烛照黑暗中的“存在”,抵达创造中的极限状态。麦家沉入黑暗中那孤绝的写作过程及 其灵魂裂变轨迹,由此得以敞开。作者还从叙事学角度对麦家的中短篇和长篇创作的异端性质做出分析,以麦家20世纪八九十年代创作的系列中短篇小说为切入 点,肯定了先锋文学盛行期麦家所尝试的叙述实验,并从接受环境的变化探讨麦家前后期小说文本之间的流变脉络。这些阐释由“内”及“外”,既构建了王迅个人 的批评骨骼,又贴近麦家小说原本的叙述结构。

  以既有传统标准观之,就会发现,麦家似乎不属于任何一个场域,他不是先锋文学的倡导者,也不是某个文学潮流的追随者。王迅认为,这种难以归类的 尴尬“恰恰是对麦家写作价值的最好印证,是重新审视文学标准的一个契机”。他甚至将麦家和残雪这两个看似差距甚大的作家放在一起对比研究,从精神根源、创 作姿态等方面研究两者的异同。在阅读中,王迅是热情的,他乐于将自己融入到创作主体的精神境遇中,敞亮那些隐藏在文本中的精神暗流,与作者一起探究那些常 被忽略的生命奇观。在批评中,王迅是冷峻的,他擅长文本细读,以整个当代文学背景为关照,透过文本表层的迷雾,去触摸小说叙述的内核,将偏执的麦家凸显出 来,使复调的麦家充实起来。

  当下批评中,很少看到批评家能够如此耐心而大胆地跟踪审查一个作家和他笔下的每一个人物。王迅拥有批评家精准而独到的见解,这铸就了王迅批评视 角的灵活跳跃中的准确落脚,及其对麦家作品的广博深入与独到理解。作为作品论,王迅在“表现”的向度上功力颇深,除了传统的文本阐释,还包括阐释中的创 造。他能以大胆而细致的目光审度作家作品的非常态元素,以诗意灵动的语言阐释繁复庞杂的叙事学概念,并因此与作家在精神上实现了某种契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