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追求生命存在的意义(刘仕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5日13:52 来源:甘肃日报 刘仕杰

  人生有一种悲剧就是,你最终发现你穷尽一生披荆斩棘追求的事情原本就是一场虚空,更甚者,是一出图谋已久的骗局,你会后悔吗?你会怀疑生命吗?你还会继续追求吗?

  或许我们可以在《悟空传》中找到答案。《悟空传》看似写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西行经历,实际上是在写现实的艰险、人性的追求和坚守,在看似荒诞调笑的文字背后,渗透的是作者对于人世艰险的酸楚苍凉心境,以及对人性永恒的追求和坚守的热泪盈眶。

  《悟空传》里只有两种人,一种是为了心中所向而终生承受苦难去追求的人,一种是看似无欲无念无喜无悲的神仙,当然,也只是看似而已。在《悟空传》中,唐僧师徒四人西行的信念并非是一致的取经成佛,他们各自有自己想追求的东西,唐僧一直在寻找结果,找到结果便可以质疑佛祖,证明大乘佛法,证明自己是对的。

  小乘佛法戒万物、戒凡尘,心无杂念四大皆空。在所有人看来,小乘佛法是解脱成佛的通途;而大乘佛法无需戒,是胸怀宇宙,参透万物,自在自然是真正的悟道。但是大乘佛法无人践行,在别人眼中是虚无缥缈的存在。而西游的唐僧却一直坚信大乘佛法才是成佛真正的境界,所以他总在说别人在修虚空,自己在修圆满。

  唐僧要的便是天遮不住人眼,地埋不了人心,终生都明白其意,神佛都烟消云散。正是这对神佛权威的挑战,迫使他被佛祖安排去了西行取经。唐僧怀着追求真理的信念一路跋山涉水,却不知道他终其一生在寻找的信念,从来就在他的心中。

  在《悟空传》里,孙悟空忘记前生,忘记自己曾经是上捣天庭、下搅东海的齐天大圣,变成了一只只想解除紧箍咒获得自由的孙猴子。他以为只要自己安全地把唐僧护送至西天佛祖处,就可以获得自由;他以为只要打败西行路上所有想要吃掉唐僧的妖怪,就可以改变自己妖精的身份,功德圆满得道成佛。但是他不明白天庭永远也不会接受像他这样狂放孤傲的妖精,他不会明白天庭对他的招安,实际上是为了彻底消灭他——打败他或是把他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或者是策划一场西行改变他。

  在《悟空传》里,有一位常常被忽视的、默默无闻的和尚,他就是——悟净。他唯一的信念就是弥补失手打碎琉璃盏的错误,在西行途中收集洒落在世间各处的琉璃碎片。他以为只要重新复原琉璃盏他就可以重新回到天庭。殊不知,天庭压根不在乎一个琉璃盏,也压根不在乎一个犯了错误的卷帘大将,他们只需要一个能够时刻监视悟空和唐僧的人。他不知道自己心心念念想要弥补的过错,本身就是一个过错。

  西行师徒四人中唯一记得前世今生的只有八戒,五百年前的打斗,五百年间的骗局,五百年后骗局之下所有人还在毫不犹疑地追求虚空。

  八戒满心酸楚,所以他经常念:“解除不了就不了吧,做猪又如何,做神又如何,也许做猪会更快乐一点。”他明白神佛的世界更让人悲凉,所有的真相埋藏在八戒心中,却又无力言说。他只能在无数个夜里仰观明月银河,月亮的光辉静静洒在一头猪的泪眼里。

  读至此处,我们可能会悲愤、可能会失望、可能会觉得可笑,但是故事的意义在于追求本身就是生命最大的意义。虽然故事中每个人,都身处一场骗局,但是他们收获了一颗坚守自我不被磨蚀的心,他们收获了一路上的充实和快乐,他们追求的意义已经遍布在他们来时的路上。所以《悟空传》是一个不放弃追求的英雄的传奇——追求本身就是生命全部的意义,努力的意义远远大于目标本身。

  (《悟空传》,今何在著,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