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也无风雨也无晴(陶永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5日13:51 来源:甘肃日报 陶永霞

  打开焦玉洁先生的诗文集《月朗太极川》,我首先被那深沉浓郁的乡土情怀所感动。

  先生深沉地爱着这片土地。家乡的山川沟壑、殿宇村舍、草木良禽、行云流水都被他反复吟咏诵唱:陡峭神奇的莲花山,荷香四溢的太极川,殿宇巍峨的炳灵寺,灵异奇崛的吧咪山,禽鸟栖息的河心坪,举镰论穑的小街巷……一切都在先生笔下摇曳生姿,极富生命力。因为这份乡土情怀,先生常为“旱域承天泽,枯田喜滋润”而欣喜欢呼;因为这份乡土情怀,故乡的山水、世俗的人事在先生笔端流淌着温情和诗意:南岭北坡草木葱茏,曲岛沙岸长柳轻拂;春有嫩韭细芹,夏有莲风荷雨,秋有花椒红枣,冬有炉火热酒;山芋飘香,麦黍满仓,耕夫织妇,老翁童蒙,怡然自乐……

  带着对这方水土的热爱和眷恋,先生饱含深情的笔墨对故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描写,具有质朴自然的艺术魅力。

  深邃悠远的意境美是先生诗文的又一特色。古往今来,田园诗成为文人墨客理想的精神家园。先生的田园诗自然醇美,宁静恬淡,直追古韵古风。如其《罗川即景》:“榆钱半落柳絮飞,深巷犬吠乳燕归;日午长鸡两三声,蛱蝶翻舞荠菜肥。”从柳絮榆钱、鸡鸣狗吠,蝴蝶荠菜这些寻常物事入笔,直写其事,描绘出一幅安逸恬淡的田园暮春图。《松嫩平原二首》中的“三两人家绿荫里,炊烟牵出江畔云”与陶渊明的“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一样自然偶成,诗意淡远。诸如此类的还很多,“瓜豆引蔓篱半倒,枣花满地苍苔老”的平实自然,“黄草沙路入山远,登高一望秋水长”的淡远绵长,“思逐长川西流去,云雾深处有翠微”的含蓄深邃等,均如陈年佳酿,自然醇美,余味绵长,具有言有尽意无穷的美感。

  先生也不乏雄浑开阔、深邃渺远的怀古诗。如《阴山怀古》思接千载,正所谓“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文心雕龙》),历史风云,英雄际会、沧桑巨变瞬间都涌于先生笔端,气象万千,意境苍凉雄阔。其《炳灵寺怀古》《罗家洞怀古》《岗沟寺怀古》《嘉峪关怀古》等怀古诗中,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信手拈来,意象纷呈,为我们展现了多姿多彩的历史风貌。

  先生的咏怀诗较多,以昂扬乐观的精神为基调,抒发了对现实人生的思考,对生命的体悟。有“北堂静卧读旧句,南楼苦吟著时文”的辛苦;有“偶得佳书成,狂歌绕书案”的欣喜;有“光阴一掷梭,念之我心惊”的慨叹;有“玉箫吹古调,徽墨染澄心”的闲逸;有“独归山庄杂花香,酒歌清唱入北堂”的率真;有“轻舟挂云帆,长川千万里”的豪迈。他在《西江月·山园记事》中写道:“漫云烟雨平生,回首破蓑细艇,浩歌一曲烟波深,孤舟短棹独行。”这与苏轼“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体悟一样,展现了忧乐两忘的胸襟和气度!

  无论是恬淡悠远的田园诗,雄浑苍凉的怀古诗,还是个性鲜明的咏怀诗,都从先生的心田自然涌出,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热爱生活、追求理想、与时俱进的诗人兼书法家的人生态度。先生的诗文能够挖掘日常生活、寻常景物的艺术魅力,用凝练准确的语言将其点化成诗,自由地咏怀状物,得益于其深厚的语言功底。

  于平淡质朴中现诗意真味。如“三月野鸟鸣,小院杂花轻。匆匆繁花歇,满山黄叶风。”“云起千山暗,风来一峡尘。”“绿树遮檐茅屋低,涧水细沙山路湿。”“茶色石镜青衣裤,老汉头扬兴亦扬。”明白如话的语言有一种赏心悦目、亲切自然的韵味,于朴素中见真情,在平淡中现诗意。

  先生的文赋和他的诗一样,状物抒情叙事精炼准确,自然传神。《炳灵石林笔会序》中写道:“断崖作映天之景,历劫焕然;孤峰呈搏牛之狮,今犹怒之。”强健的笔力彰显昂扬的气势,正如王夫之所说:“含情而能达,会景而生心,体悟而传神。”美词佳句,不胜枚举。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反复咀嚼品味先生的诗文,在氤氲的诗意中使心灵澄澈安然。目光投向窗外,城镇化改革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农民们进了城,上了楼,昔日的乡村正在逐渐消亡。而先生的诗文中没有机器的轰鸣,没有红男绿女的喧嚣,没有名利金钱的追逐,只有宁静祥和的自然美,只有勤劳质朴的人性美,只有人与自然的和谐美,足以让躁动疲惫的心灵在这里诗意地栖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