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自凭笔向天笑——缅怀著名作家张笑天(龚保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5日10:21 来源:吉林日报 龚保华

  《开国大典》,是他挥毫泼墨纵笔抒写的对共和国的热爱;《重庆谈判》,是他凝思历史回眸望远发自心底的豪情……春绿绽香,是他德艺双馨笔耕文坛的品格;春风拂面,是他走笔行云含笑遗世的文稿。2016年2月23日17时45分,春雪初融的时节,我国著名作家、影视文学家、吉林省文联名誉主席、吉林省作协名誉主席张笑天在京与世长辞,享年77岁。

  张笑天,祖籍山东昌邑,1939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延寿县,1961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迄今发表长篇小说近30部,已拍摄电影剧本30多部,《张笑天文集》30卷。一级作家。曾任长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吉林省作家协会主席、吉林省文联主席。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中共吉林省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劳动模范、连续四届荣获省管优秀专家、高级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5年,被国家授予优秀电影艺术家称号。中组部直接联系管理专家。2009年在吉林省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评选中,荣膺“吉林骄傲人物”光荣称号。他的影视作品《开国大典》、《重庆谈判》、《太平天囯》、《末代皇后》等多部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中篇小说《前市委书记的白昼和夜晚》获第四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沉沦与觉醒》获得盛大起点中文网三十省作家协会主席长篇小说擂台赛一等奖。

  在笔者的电子邮箱里,至今仍保留着2011年6月26日上午笑天老师传给我的电子邮件——2011年6月25日,我去采访笑天老师,他不在长春,于是我把采访提纲通过电子邮件传给了他。第二天上午,我便收到了他的回件:“保华,放下手头工作,上午把回答你的文字给你赶出来了,自觉这个角度尚好,你看可以交差吗?”他还特地标注了其中一句重点的话:“植根心灵的革命历史情结。”看着笑天老师回答我的采访问题,我真切地感到——这是一位笔墨入心的作家。他凭笔笑天数十载,文学创作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当年,笑天老师刚刚完成两部革命历史题材的电影剧本:《大格局》、《扎西大转折》。前者描写了1972年前后基辛格、尼克松访华,毛泽东开启的中美隔绝对立22年后的破冰之旅。这当然是气势恢宏且对当今世界格局有深远影响的大事件。另一部则讲述了我党历史上鲜为人知的扎西会议,它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在扎西,党中央才真正在组织上以洛甫取代了博古为总书记,保证了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得以发挥,同时在扎西通过了遵义会议决议并向全党全军传达,从此,毛泽东从危机中挽救了中国革命。

  在笑天老师的作品中,有很大比例关注革命历史。《开国大典》、《重庆谈判》、《佩剑将军》、《金戈铁马》、《叶挺将军》、《明月出天山》、《孙中山》、《香港回归》、《三八线往事》、《国魂》、《白山黑水》等,一系列革命历史题材的小说、电影、电视剧,还有大量中短篇小说,都是关注现实的。这也是他特地标注“植根心灵的革命历史情结”为重点之所在。他表示,有人问我为何对这类题材情有独钟?我觉得这是一种激情使然。不研究中国革命历史,你不会有这种冲动,它不仅仅是创作的冲动,而且是出于对革命先行者们由衷的景仰之情,你不让他们的精神从你的笔端流淌出来,你会被折磨得寝食难安。在苦难深重的旧中国,那些先知先觉的先进分子们,是盗天火的普罗米修斯,最早把马克思主义引进到中国,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立志推倒三座大山,带领人民走入独立、自由的新天地。这一代革命家是自觉的践行者,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家庭富裕,革命并不是他们改变自身命运的需要,但他们却甘愿抛弃这一切,像苦行僧一样去为他人奋斗、谋利益,甚至不惜牺牲生命,靠的是什么?是信仰,是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尚情操。他们与今天某些官员的目的就是蝇营狗苟为私欲有天壤之别。

  笑天老师在采访中曾动情地对我说,我写这些高尚的人,在整理史料、挖掘其内心世界时,每每受到他们伟大人格和纯粹精神的熏陶、撞击,我一次又一次被感染、被感动、被净化,想想这些民族的灵魂,常常自惭形秽。我读他们、写他们,就是最强化的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和人格升华的过程,它可能是副产品,却对我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使我时时刻刻想到控制自己本能的欲望,不给心灵深处留有阴暗的死角。我不能改变现实,我也不能强迫别人接受什么,我所能做的,就是把那些感动过我的英雄们再现于文学艺术作品中,通过我的文字传导再感染别人,即使是一种波浪传递效应也好。我总是相信,人心是相通的,是可以沟通的,通过我作品的媒介,哪怕间接地感动受众,虽然其功效可能微乎其微,我也会有一种成就感。不以善小而不为,你所付出的努力总还是值得的。

  在多次与笑天老师的交谈中,他曾反复谈道:“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九十多个春秋,西方曾有人预言,中国红色政权的存在不会长于苏联,中国的崛起显然令他们沮丧。他们也许觉得不可思议,其实,一个执政党能勇于不断靠自身的力量和胆识去修正自己的错误,她的生命力就永不会枯竭。”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自知,我的革命历史情结是植根于我心灵深处的。”而从他直面历史、饱含心血的作品中,无论是精致短文还是磅礴巨制,无不给人以振尘拔俗、超迈雄强的震撼力。30卷《张笑天文集》那一部部穿越时间与空间、描刻灵魂与热血的文稿,记录着历史,也记录着一位作家真实的心灵轨迹。

  人书俱老,斯人已去。凭笔笑天,惟文长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