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诗与史的和谐乐章——组诗《中华五千年》读后(姚飞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5日10:05 来源:解放军报 姚飞岩

  中国历史漫长厚重,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不计其数,要全部了解和掌握绝非易事。任海泉作组诗《中华五千年》(华艺出版社),就是试图以格律诗这一大美的艺术形式,让人花最经济的时间,在愉快的阅读中获得尽可能多的知识。现在看来,由于作者学养的深厚和创作态度的严谨,这个目的无疑是达到了。

  这是一本严肃的历史读物。盘古《开天辟地》是传说,《序》之卷首;《中华复兴》是愿景,《跋》于卷尾;从人猿揖别到五四运动,五千年文明史精淘细选,吟成300篇,可见运思缜密,剪裁合度。因以诗的形式,自是别开生面,但评论事件、臧否人物,仍不失史家本色。如咏大禹治水则“功著承高位,称王不让权”,咏秦始皇则“焚坑非大道,千古唱梁姜”。不少评论体现军事学者的独到眼光,如《退避三舍》的“都赞诺言守,焉知兵法先”,《远交近攻》的“虽属图天法,因循照样空”等。许多议论富含哲理,如《武王伐纣》有“纣何多负少,奴隶倒戈移”,《曹刿论战》有“势衰能转盛,力弱可亡优”等。这些亮点散布在全书之中,给人以繁星闪烁之感。

  难得的还有,作者能设身处地为读者着想,在有限的文字中尽量包涵更多信息。如咏商汤伐夏,告诉你“革命”一词最早就是用来描写这一事件的;咏盘庚迁都,告诉你中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是从商朝开始的;咏贤相管仲,告诉你“任人唯贤”这个成语就是从这儿来的。同时注意反映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如咏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特地提到“出土竹简表明,公元771年西周灭亡,是由幽王举兵讨申,申侯联络犬戎攻周所致,并无‘烽火戏诸侯’的记载”。许多概念性的表述有助记忆。如将夏朝太康、仲康、少康三代君主概括为“三康”:“百载兴亡史,三康成败书”;将伍员与文种都死于夫差之剑概括为“一口诛心剑,两名忠烈臣”。所有这些,都见其嘉惠读者的良苦用心。

  就诗而言,这也是一本出色的旧体诗集。在此之前,作者出版有《世界五千年》,用七绝。本书取五律,在载荷大幅增加的同时,其写作难度也大大增加。但作者知难而进,以诗性思维、严谨文字和娴熟技巧,显示了不凡功力。全诗平仄讲究,用韵规范,对仗工整,可谓用心用情之作。主要表现手法是“赋”,但也不乏“比”和“兴”:写合纵连横则“利云撩尔欲,谎雾诱他茫”,写荆轲刺秦则“秋风哀壮举,易水唱悲歌”,写姜太公钓鱼则“斜笠银须密,直钩金鲤稀”,都以丰富的想象赋予作品鲜活形象。尤其是对仗句,多有一诗超过两联的,更是精彩频出。诸如“掠尽人间美,耗空天下仓”(《三幸江都》)、“荐士两升少,知恩一语多”(《桃李满门》)、“兵尽将仍战,身亡志未移”(《杨业无敌》)、“治国更新法,遵行用后生”(《熙宁变法》)、“将军非命定,谋士岂天分”(《书生退敌》)、“守旧前程暗,维新出路宽”(《戊戌变法》)、“学生初举火,工友首登台”(《五四运动》)等等,所有这些,都令人印象深刻。

  总之,这是一本融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作品,是诗与史的和谐乐章。一册在手,不仅中国几千年历史上的重要事件、著名人物尽收眼底,而且能得到赏心悦目、益智陶情的诗美享受,对于想要提高格律诗写作水平的读者也很有借鉴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