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回首向来萧瑟处(王十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4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十月

  上世纪90年代出门打工的人,大抵都有过被治安盘查暂住证、殴打、收容、勒索的经历,因此制造了多少悲剧恐怕无法统计。往事已经如烟,当年被收 容遣送的打工者,大多未曾意识到被收容遣送有何不妥,认为是自己触犯了法律,该当被收容。我当初的想法只是想写一部书,记录下我的所知存档。

  书写得很艰难,前后写了几个版本,人物设定在心里渐渐明晰,我要写一个知识人、一个官员、一个企业家、一个最底层的打工者,写他们的罪与罚。我

  又继而设定,他们中,知识人认识到了自己的罪并开始忏悔与救赎;企业家认识到了自己的罪,忏悔但逃避救赎;官员拒绝忏悔与救赎,并以手中的公权力,阻止知

  识人的忏悔与救赎;而书中的马有贵,这个最底层的打工者是蒙昧的,他意识不到自己的罪,无从谈起忏悔与救赎。一切似乎都想成熟了,但我依然找不到切入点。

  许多年前,在深圳的松岗,我和一个叫李中标的打工者,冷漠而无情地拒绝了一位四川打工妹的求助,将她推到了如狼似虎的治安员手中。我永远也忘不

  掉,那个南中国的黑夜,当她哭泣着被治安队员抓走时的情形。这件事成了我灵魂的一个巨大黑洞。我所有的写作,都源于那个夜晚。我意识到了我的罪恶。我得写

  下这些,我有话要说。但如何用20万字的小说把要说的说出来,一直没找到合适的角度,直到有一天,我的脑海里响起了“女士们、先生们”这个奇怪的声音,我 想我找到了合适的形式。我让主人公滔滔不绝地言说。

  在我漫长的打工生涯中,恐惧一直伴随着我,直到2003年。记得我初到武汉打工时,在黄鹤楼下第一次遇到治安队,我被抢走了身上仅有的50元 钱。好在好心的旅店老板宽容了我两天,我后来找到了工作。第二次是在工厂里,晚上睡得正香,治安队来工厂抓人,一群工人躲在厂里不开门,治安员就用消防斧

  砸开工厂的铁栅门。第三次是在武汉青年路,我们晚上在加班,治安员冲进厂里,抓走了所有员工,那是我第一次挨打。次年春,我离开武汉,以为到了广东,会多

  一些安全感,但整个广东的打工经历,就是一部躲避收容的恐惧史。多年后,当我开始写作这部书时,收容造成的恐惧已成历史。但是,当人们在分享一代人付出血

  泪换来的改革红利时,并未意识到自身背负的罪恶。我们习惯了对社会、对别人的指责,将自己当成受害者,却忘了我们同时也是加害者。这种冷漠、无视、逃避才 是更大的恐惧,是存在于当下人心中的恐惧。我要揭示的其实是这种恐惧。

  我给小说一个看起来开放式的结尾,其实,答案已隐藏在了小说中。回望这部小书,我在夜深人静时扪心自问,在这部书里,我说出了全部的真相吗?我

  回避了什么吗?这样一部书,真的能安妥我的灵魂吗?我能做到毫无保留地剖析自己吗?我的答案让我羞愧。我依然是懦弱的。我只能说,我刚刚试着将脚步踏出。

  在小说中,我写了一个人在死前通过收脚印回到过去,检点自己的来路。有一天我将死去,到那时,如何面对自己这漫长或短暂的一生?回首向来萧瑟处,我们能否 问心无愧?我问心有愧,以一部薄薄的小书为自己作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