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四处延伸的触角——读苗德育《我是文天财》(夏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4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夏 琪

  苗德育的长篇小说《我是文天财》是一部不一样的小说,犀利的语言,从容不迫的叙事,诙谐幽默的笔调,随心所欲的表达,酣畅淋漓的情感,是这部长篇赖以立足的独到之处。

  作者苗德育一上来就大胆描述死亡,把死亡的场面写得既幽默风趣,又犀利生动。小说感情丰沛,情节引人入胜,语言充满想象力,通过语言的触角挠动着读者的心,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这是一个大城市的孩子,一个农村的“孩子王”,一个公社的通讯员,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一个公司的管理员,文天财的角色在不断地转换,不断地适应,不断地挑战,这就是他,那个狂傲的目无一切的农村当代青年。同学面前,为了体面,他可以一个事情演变成多方拿钱;为了爱情,他可以不顾面子,放下身段,亲自上门谈判;为了摸索种植技术,他可以不顾损失,勇于实践。他,就是文天财,那个所谓的“文天祥的弟弟”,那个一低头书就能从嘴里往外流的狂妄之徒。他是一个农民,却经管着一个公司,他是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却长时间没有资格参加职工的劳动保险,他用自己的狡黠试探人家的清廉,这就是文天财,那个曾经混过党政机关的通讯员。

  小说通过梦幻与现实的交织,塑造了一个血肉丰满、有性情的“小人物”文天财。文天财不是英雄,也不是坏人,他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在文天财的骨子里,既有着我们这个民族的冲天豪气,也有胆小怕事的谨小慎微,为了适应社会,为了生存的需要,他不得不放下自己的身段去迁就别人。文天财的昨天或许就是我们的今天,他有自己的坚持,但他发现自己的坚持微不足道,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唯唯诺诺、唯命是从、跑前跑后的小职员。

  在李耕的所谓的“政策”面前,钱就是权威,文天财变成了一个为钱而奋斗的奴才。他忌惮李耕的威严,随波逐流地做着一些违心的事情,但一静下来,潜藏在他骨子里的那些本能的东西,就会不时地跳出来,叩问着他的灵魂。他的个性中既有张扬的一面,也有面对现实的无可奈何。当他辞去机关的工作去干企业,才从另一个角度看清了自己的位置,他的淳朴内心这时方展现在世人面前。在文天财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引以为豪的自信,那是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的传承,那是人类向往善良、勇于担当的本能,但是,就是这种美好的本能却遭到了别人的误解。当有一天,他的内心再也无法承受其重,他毅然决然的告别,就成了留给这个世界的最为真切的记忆。

  这部小说颠覆了以往长篇小说叙事的传统,大量借鉴西方小说长于心理描述的优势,把中国人对现实的关注,巧妙地利用语言表达的机会,把读者的丰富想象尽可能地调动起来,使小说到处充满了触角。毋庸讳言,语言是这部小说的一大特色,充满张力和想象力的跳跃式语言,让读者在体验阅读快乐的同时,心灵产生碰撞的火花和共鸣。它诙谐风趣、直面人生,真诚地歌颂真善美,无情地鞭笞假恶丑,或揶揄,或反讽,或漫画式的一笔一画的勾勒,抽丝剥茧,极尽调侃和嘲弄,让大家在跟随作者的批判目光之余,尽情地领略讽刺艺术之妙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