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 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4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本报评论员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含义深刻,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是指导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肯定了全国新闻舆论战线的成绩,回顾了党领导新闻舆论工作的经验,并结合历史现实创造性地提出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为文艺舆论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立场不动摇。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实招、鼓实劲,宣传好文艺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气象,宣传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积极作为,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明辨是非,激浊扬清,鼓舞民众士气,凝聚社会共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倡导说真话、讲道理,不断巩固发展文艺界大好形势。要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要鼓励广大作家热情讴歌中国梦,进一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讲好文艺发展的中国故事,弘扬和传播优秀文艺作品,形成健康社会风气,用昂扬向上的文艺作品充实心灵、陶冶情操,鼓足干劲、鼓舞士气,用舆论力量营造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局面,最大限度地凝聚文艺界力量,共同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闻舆论工作要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要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巩固和拓展党的新闻舆论阵地,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文艺宣传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落在那里。要努力实现媒体之间的互相学习和有机融合,探索一条具有时代特色的文艺传媒发展之路。要增强国际话语权,打好文艺新闻舆论工作主动仗。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所发生的深刻变化,文艺媒体要勇于创新变革,顺应新闻媒体发展大势,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要把握好时度效,提升文艺新闻舆论工作的影响力。深入了解受众需求,丰富新闻语言、形式、方法和技巧,以感染力影响力强的文艺新闻评论精品力作,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