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思入风云中 意出喧嚣外(彭文祥)

——感知《功夫婆媳》的时代体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3日10: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彭文祥

  文章合为时,歌诗合为事;文格有高下,曲幽通人心。由武瑶著,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小说《功夫婆媳》是一部可供艺术消费的文本,同时又是一部有着奇特表现形式、带着时代体温的文本。说其是“消费”文本,因它染乎世情,有轻松的流行时尚、浓厚的娱乐色彩——武术、舞术混搭;权力和欲望交织渗透;功夫、搞笑、励志、时尚多元一体,让人目不暇接。说其“奇特”而有“时代体温”,是因为我们可以将“功夫”的能指放大为时代的“象征”和“寓言”。一是文本中,这个创意本身即是一个颇吸引眼球的卖点、看点;二是“功夫”之为“象征”,“打斗”之为“寓言”,其质的规定性即是两极的相逢,或是附丽在形象之上、寓于情理之中的二元性悖论,而文学艺术向来需要悖论,也善于展示悖论,其逻辑在于:有悖论就有张力,有张力就有“美学”。如此说来,我所看重的,不仅有作者纯然介入时代生活的无意识觉悟,还有溢出文本而本然地涵濡在时代生活中的丰富寓意——在文本的情境营构和矛盾交织中,诸如婆媳关系、俗世爱情、门第观念、传统伦理、权利纷争、欲望泛滥、文化冲突等,这些世相、色相、品相的缤纷繁复和粉墨登场,像极了一个由现代、前现代、后现代等多种元素叠加而成的舞台,聚光灯下的人和事、有与无、是和非都是高手在过招;或像是一幅映射时代生活的天幕,在“功夫”和“打斗”中,文本既塑造人,还投射故事;既展示外部动作,还揭示内部人心;既有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冲突,还转到人的灵魂的透视、冲突、搏斗和挣扎……文本包容而呈现的“多元杂陈”“多味混合”的生活含量大体是与我们的时代特征若合符节的。

  转型期的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万里长风、排天巨浪使诸如贫困与富裕、传统与现代、中与西、先进与落后、新与旧、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个体与群体、男与女、义与利、权与法、情与理等二元对立式的结构张力强烈地冲击、震撼着人们的生活和心灵。事实上,文学艺术的二元性悖论书写正是源于时代生活中社会文化的二元性历史语境,因此,《功夫婆媳》在多层次、多向度的审美观照中,敏锐地把握时代的精神脉搏,并将种种因大碰撞、大冲突、大分化、大融合而带来的生活变奏浓缩到由历史和现实交织而成的文本之中,以致形象地表征时代风云中精神季风的变化征兆,并以其真切的表情和诚挚的关怀为千万人道出心声,为隐藏的集体无意识说出预言……

  也许,我们不能说,对一个时代洞察最深刻的是这个时代的人,但可以说,对一个时代感受最深刻的肯定是这个时代的人。比如,郭敬明声称的“小时代”是“梦想闪耀,理想冷却”的时代。也许这个“小”一开始就可能浸泡着一种小心翼翼、战战兢兢的怯懦和不自信,抑或其所表达的群体心理、意识只是局部范围内的集体性娱乐,但是,至少它反映了多面体时代生活中人与事的几个或数个真实的侧面;至少,其奢华靓丽的外衣包裹着的各式各样的“梦”在流光溢彩的同时,还于密不透风的能指中飘荡出可资消解平庸的附加值……“美术诚谛,固在发扬真美,以娱人情。”因此,艺术消费时代的才、胆、识、力,首要的,乃至最有必要称道的还是“识”的底线和起点——真实、真诚、真心地介入现实生活!显然,这非关题材,亦不囿于表现领域,更不是“题材决定论”,关键在于作者的主体意识,即,经由作者的亲历和体验、困扰与触发、思考和演绎,以及心灵的筛选、过滤、发现、创造,来激活尘封的历史、洞察鲜活的现实。

  南齐诗人谢朓论“好诗”曰“圆美流转如弹丸”。如果我们将《功夫婆媳》看作是时代生活交响曲中一组音符嘈嘈切切的“流转”,那么,撇开呕哑嘲哳的复调繁音,我们自然还期待绚烂至极、复归平淡的白贲之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