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庙会年味浓(王仁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3日10:22 来源:党建网

  热热闹闹逛庙会,欢天喜地过大年。和家人朋友一起逛庙会是许多人过年的必备活动。今年春节期间,在北京地坛公园,感受到猴年庙会的一些新气象。

  “烤串摊”少了,“老字号”多了

  近年来,庙会商业化、同质化现象越来越明显,有人形容庙会已经成了“烤串大会”、“小吃大集”,还有人调侃庙会就是“小商品市场”、“展销会”。往年庙会举办期间,媒体炒作最多的就是庙会的“标王”,几天高达几十万的摊位费令人咋舌,寸土寸金的道路两旁全是各种卖东西的摊位。

  今年走进地坛庙会,发现公园里的道路干净宽敞多了,摊位明显变少了,特别是烤串摊、小吃摊难觅踪迹。原来,猴年地坛庙会不同于往年,取消了摊位竞拍,而采用“定向邀请”的新模式,请来的都是文化味十足的老字号、非遗、文创和各地名优品牌。

  据了解,猴年地坛庙会上的摊位共减少了60%以上,但庙会的氛围并没有打折扣。东来顺、便宜坊、狗不理、年糕杨、护国寺小吃等餐饮老字号展位人气爆棚,大厨们现场制作“明厨亮灶”,游客们能清楚地看到美食加工过程;在手工艺品一条街,有风车、空竹、皮影、兔爷、燕京八绝、毛猴、门楼艺术、麦秆画、绢人、益德成鼻烟、蔚县剪纸、承德日进斗金、庆阳香包、津门贡掸、凤翔泥塑……展现了不同地域特色,其中大多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台湾特色展区展示和销售具有宝岛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及特色包装食品,台湾同胞更带来了民俗歌舞演出,让人们领略到海峡对岸的风情。

  好戏连台,文化味浓

  地坛庙会除了独有的传统仿清祭地表演外,每天还有多场文艺表演。

  庙会东门南侧的“民间花会”舞台表演异常火爆, 云南非遗传承项目《木叶演奏》、唐山皮影舞蹈《俏夕阳》、欢腾热闹的沧州舞狮、气势恢宏的翼城花鼓……不同风俗、原汁原味的民间花会表演轮番展示,吸引众多游人驻足观赏。

  位于地坛北门西侧的“燕赵风情”表演也十分热闹,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民间艺术家分别带来了京剧、相声、河北梆子等一系列精彩演出。台上精彩纷呈,好戏不断;台下人山人海,连连叫好。

  猴年庙会上还有秦腔古风、黄梅雅韵、综艺舞台等文化演出,文化惠民乐万家图片展、“北京年轮”图片展、坛庙文化图片展三项图片展览。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展现了现代艺术的创新与多样性,为广大游客呈现出一台逛庙会、品小吃、赏民俗、看表演的文化盛会。

  传统庙会中的高科技元素

  本届地坛庙会首次引进文化创意和儿童科技动漫互动活动,尝试将文化创意与现代科技融入到传统的民俗文化活动中,增加庙会现代、科技气息。

  在文化创意区的果壳网展区,摊位的背景板上,随机张贴着一些有趣的问题,例如“为什么总有男生在自作多情”、 “岁末大餐怎么吃才能健康不长胖”等,游客可以通过微信扫码立刻获得问题的答案。果壳网的工作人员准备了书籍、日用品、创意科技等许多类型的商品,而每一样商品都蕴藏着科学知识,其中量子积木、鲁班锁、魔术环等科技益智玩具,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参与。

  儿童科技动漫区中,“虫洞”的虚拟现实体验馆,红色的帐篷十分引人注目。据工作人员介绍,虚拟现实体验馆主要采用VR头盔和可穿戴设备,既有模拟的游乐场场景、虚拟现实CS枪战、VR飞行座椅、万向跑步机,还可以体验一把在云中走钢丝的惊险刺激。这些最先进和多样的虚拟现实设备,在庙会上给游客带来了最新奇最好玩的体验。

  猴年庙会的新气象,是浓浓文化味儿的回归,让老百姓感受到十足的年味,更带给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