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恒者行远 思者常新——读王永彬文集《塑魂心语》(王大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2日10:37 来源:解放军报 王大喜

  王永彬的文集《塑魂心语》(长征出版社)收录的80余篇文章,既有工作实践的深层思考,也有茶余饭后的思悟偶得;既有书海畅游的漫谈随笔,也有紧跟形势的时政快评;既有心灵深处的真情倾诉,也有媒体宣传的点赞青春。可以说字字句句言由心生,篇篇作品文如其人。“恒者行远,思者常新”。这是《论语》中的一句话,用它来形容王永彬的业余写作之路,应该说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品读《塑魂心语》,我们为作者的知行合一叫好。作者曾经说,坚持写作不仅仅是一种兴趣爱好,更体现了一种工作方法;不是无病呻吟,而是有的放矢;不为出名挂号,旨在促进工作。这一点,从他文章的标题立意、思想深度中可见一斑。如《要经得起不检查》《不断提升抓落实的质量》《把官兵反映当做作风建设风向标》《发现不了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为帮带式检查点赞》《看不见的实事更要办好》等文章,均是从工作实践中取题,综合考虑上级政策指示、部队实际情况和基层官兵呼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凝聚了自己在抓工作、搞建设中的切身体会与真实感悟,将其归纳梳理、撰写成文,既是对过往工作经验的系统总结,又可以用来指导新的工作实践。

  品读《塑魂心语》,我们为他的妙语热评称快。翻开文集,篇篇文章虽选题取材不一,表现手法各异,却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能够紧跟形势需要、立足部队环境、紧贴官兵实际,用兵言兵语说兵事,敢实话实说论实理,在妙语连珠、亦诙亦谐中激浊扬清、解疑释惑,真正做到了扬正气、接地气、鼓士气。比如,《利益得失算“大账”》就是立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实际,引导官兵少打“小算盘”,多谋“大棋局”,少算一点个人得失的“小账”,多算一些顾全大局的“大账”,以平和淡然的心态投身拥护支持改革的大考;《多些建言献策 少些冷嘲热讽》就是针对时下网络或生活中常出现的调侃、指责、谩骂的杂音,引导官兵真正从我做起,主动传播正能量;《跟风阅读的冷思考》就是联系当时“莫言热”的现象,一“冷”一“热”两相对比,引导大家既要爱读书,更要善读书。一篇篇文章,从题目到内容,都是抓住一个个具体问题,纵笔而写,率意而谈,让官兵在轻松阅读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

  品读《塑魂心语》,我们为他的真挚情怀感动。文以载道,以文化人。这是作者坚持笔耕不辍并将发表的文章梳理汇集成册的动力所在,充分体现了他献身强军实践、立足本职作贡献的军旅情怀,也反映了他作为基层政治工作者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认为,作为一名基层政治工作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眼睛不能只盯着本单位这个“小圈子”,要牢固树立大教育观,放眼广大官兵这个大局,注重发挥好报刊的教化功能和辐射作用,在更大范围内倡导并形成正确导向,哪怕是自己所写文章中的一句话、一个观点对官兵有所启发,那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细心的读者还会发现,这本文集的每篇文章后面都缀有“话题拓展”或“文章背后的故事”,有的是对文章主题思想的进一步深化,有的是回顾当时写作的初衷,有的是对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战友的感恩,有的是有感而发的思悟偶得,虽然篇幅不长,但侃侃而谈,用意很深,用情很真。

  这本文集取名为《塑魂心语》,我觉得是恰如其分的。既符合永彬同志作为基层部队政委的身份,也准确反映了文集的内涵。因此,希望该文集能成为广大官兵工作中的帮手和生活中的朋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