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晚霞与朝霞一样绚丽(周大新)

——读张教立长篇小说《有一天你也会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2日10:35 来源:解放军报 周大新

  张教立先生对文学十分痴情,多年来一直坚持业余创作,已先后出版过多部作品。《有一天你也会老》是他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这部作品的主人公是军队的退休干部,是我国第一部以军队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的退休干部为主要表现对象的长篇小说,对军人的老年生活有精彩生动的描述和展现。

  人都是会变老的,生龙活虎的军人也有变老的一天。几乎每年,我军都有退休干部移交地方政府管理。这些移交的干部大都是师团级干部,他们戎马一生,转战南北,为军队建设付出了大半生的心血,如今要到地方上去度晚年,不仅是脱掉军装,还要离开部队,这是一次重大的人生转变。如何面对这个转变,《有一天你也会老》中的杨传福交出了自己的答卷。作者塑造的杨传福这个人物,退休前是解放军总部机关的局长,他与我军很多领导干部一样,在生活上,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万花丛中过,片花不粘身,表现出了一个军人的清正本色,在部队退休和成为北京市市民后,他在生活上也曾有过失落、彷徨,但他能够适时调整心态,适应变化,看天上风轻云淡,望地上万事随缘,用顺其自然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日子,在人生征途上重新扬起风帆。历经沧桑方知“平凡”是真,洗净铅华才晓“普通”可贵。他在退休生活中找到了新的乐趣。作者通过自己灵动的笔写活了这个人物,从而为中国文学贡献了一个新的老人形象。

  人老了通常不适应过快的变化,大多愿意保持现状,而现代社会则处在不断的创新变革之中。变革,可能使我们失去一些自认为好的东西,也可能让我们得到一些更好的东西,不能希望一成不变,也不能墨守成规,如果将过去抱得太紧,就腾不出手来拥抱现在和未来。在《有一天你也会老》中,作者对老人的心态有精妙的描述和呈现,让我们看到并不是所有进入老境的人都清楚自己一生想要得到什么,并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明白自己在步入老年后应当丢掉什么。书中人物杨传福与他的一帮老朋友,在生活中逐渐懂得了“丢掉”才是人生的常态,不再为已经失去的东西难过,只为曾经的拥有而欣慰,努力在晚年生活中寻找幸福。作者在书中没有拔高杨传福这个人物,没有让他退休后去“发挥余热”,只是让他和众多军队退休干部一样,在平淡中享受生活。作者通过这个人物告诉我们,人老了之后,昨天越来越多,明天越来越少,可手里始终有一个今天,谁能够牢牢把握住今天,欣慰过去、满意现在、乐观未来,谁就是一个幸福的老人。

  人老了,生活上自然需要有照顾者和服务者,一部写老年生活的作品,不能不写到那些为老年人提供各种服务和关怀的人。在这部书里,作者用浓墨写了农村干部赵连明和柱子这两个人物,写他们身上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对老年人的那份爱意。柱子由一个乡村医生到村民小组组长,再到村委会主任,始终把乡亲们的疾苦放在心上,在人生道路上留下了一段闪光的轨迹。赵连明是个职务中带“长”却算不上“领导”的“官”,但他能以“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冬梅不畏寒”激励自己,倾心为老年人服务。小说中还写了一个在大城市发展的当代大学生崔大林。崔大林与众多的年轻人一样,肩负着工作和生活两副重担,在如何处理家庭与事业的矛盾上,特别是在如何照顾好老人上,他是一个典范。他既知道“好儿女志在四方”是一种时代风尚,也明白“父母在,不远游”是一种传统美德,从而在生活中很好地处理了各种矛盾。

  在这部书里,作者对老年人如何处理好与年轻人的关系有着深刻的思考。作者通过他的文字让我们感受到,老年人和年轻人虽有着不同的生活圈子,但这两个圈子时有交叉、重叠,有时还会有碰撞。年轻人是听着老年人的故事长大的,老年人是看着年轻人的成长变老的;老年人是年轻人生命的根基,年轻人是老年人生命的延续……老年人与年轻人有时候是对立的,但多数时候是统一的。老年人对年轻人应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年轻人对老年人应多一些尊重和体谅,这样,二者就能优长互补,和谐相处。树木把累累硕果奉献给人们的时候,伴随的是叶枯枝黄;幼苗青翠欲滴,生机勃勃,但也要像成年树木一样,被更年轻的生命所替代,自然规律谁都无法抗拒。老年人和年轻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想要在世界上找到完美的人是找不到的,要学会用完美的眼光去欣赏不完美的人。如果你相信石头会开花,那么,开花的就不仅仅是石头……

  《有一天你也会老》这部作品,在语言上也有新的追求。作者注意吸收民间新创造和流行的词汇,使文字更鲜活;注意状语的运用,使语句更生动更有可读性;注意增添一股幽默之味,使读者看时常常不禁发出笑声来。

  张教立先生从部队领导机关退休以后,被军内一家出版社聘为杂志主编,十多年来,在较好完成出版社交给任务的同时,出版、发表了大量作品。而且据我所知,他的书稿和文章多是利用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到上午上班前这段时间完成的,这更让人钦佩不已。

  愿他有更多的好作品问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